返回首页

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在更多领域开展工业互联网项目示范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论坛上,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介绍,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工作,过去在国家层面出台了多项政策,下一步,科技部在“十四五”相关规划里也规划了若干个与工业互联网有关的重大研发项目,涉及理论发展、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未来,我们可能会在更多的领域,比如航空、电器、汽车、智能家电、轨道交通等众多领域工作中进行工业互联网的示范项目,随着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作用会越来越大”,黄卫说。

  黄卫表示,工业互联网应用到每个企业、每个行业,不同企业、行业有各自的特点,但是也有共性的特征——必须要有非常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运维、用户体验整个链条的数据打通。

  黄卫强调,工业互联网可以带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强的竞争力、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服务,需要企业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他还指出,工业互联网伴随技术进步不断升级,例如通信技术进化到5G时代,完全颠覆了原有的生产模式和信息利用方式,再加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使得过去很多不可能都变成有可能。他认为,要尤其重视颠覆性技术所带来的变革,“将来有可能带来颠覆的技术可能是十年甚至三十年以后的量子科学,因为它会彻底改变信息传输、计算能力等问题,需要引起工业互联网所有企业以及整个行业的重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