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郊打造超大城市乡村别样风景

李荣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11日电(记者 李荣)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在沪郊金山区廊下镇租赁流转的农用地200亩,建成首个智慧农业基地,尝试“手机远程控制”式种菜,成为沪郊农业生产一道新风景。

  上海近日发布乡村振兴新一轮发展目标,将进一步发挥超大城市乡村功能,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积极探索有效实现形式和路径,使乡村成为城市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地以及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空间。

  上海正在加快打造一批“颜值高、生态优、产业强、服务全、农民富”的特色品牌乡村,打造超大城市乡村别样风景。金山区在土地改革上分类施策,稳妥打开“地流通”的渠道。除了激活农用地的效能,坚持大宗农业做大规模、小宗农业做优品质、新兴农业做高价值之外,还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出台促进民宿业发展政策,盘活村民或村集体闲置房屋15万平方米,山阳、廊下镇的民宿集群已让当地农民尝到财产性增收的甜头。

  沪郊还探索“自住1套+委托运营1套”的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方式,农户可获得委托运营的租金。在吕巷镇和平村,已完成集中居住首批村民签约,集中居住区南北两面邻水,西侧紧贴区域绿化带,景观条件优越。村里引进相关经营主体和机构,由村民委托其运营“非自住”的一套房,村民的居住空间与乡村民宿的文旅空间正逐步融合互动。

  同时,还在资金投入上多管齐下,畅通“钱进村”的渠道,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比如,金山区与相关企业集团合作,探索形成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模式,盘活朱泾镇待泾村“点状”土地99宗,实现村集体每年保底分红收入200万元,促进当地村民增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