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物联:前2月我国社会物流总额为44.7万亿元 同比增长32.4%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3月25日讯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站消息,2021年前两个月,国民经济起步向好,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物流运行主要指标呈现较高增速,社会物流总需求同比增长超过30%,物流业市场规模增长同比超过40%,结合2019-2021年情况,物流运行稳步复苏态势更趋明显,前两个月社会物流总需求两年增长16.7%,物流业市场规模两年增长26.7%,增速远高于2019年的10%以下的增速,总体来看供应链上下游循环日益畅通,物流市场稳步恢复,企业市场预期不断改善。

  一、物流需求稳定恢复态势延续

  

  2021年,1-2月份我国社会物流总额44.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2.4%,前两个月增速较高主要是受到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基数较低的影响。随着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因素增多,物流运行开局良好,物流需求恢复态势明显,社会物流总额增速升至近年来的较高水平,社会物流总额两年同比增长16.7%。

  从结构看,工业物流需求回升势头强劲,进口物流需求平稳增长,民生消费相关的新动能需求发展依然较快。具体来看:

  一是工业物流支撑带动作用强劲。今年开年工业生产增势较好,就地过年政策减弱了春节效应对工业生产的影响,加之出口的强劲带动作用,工业物流需求恢复明显加快。数据显示,1-2月份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5.1%,增速高于社会物流总额2.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1%,剔除2020年特殊年份,2021年比2019年的1-2月份增长16.9%,显示出工业物流需求增长迅速恢复。

  从工业物流结构看,一是装备制造物流需求持续向好,复苏动力强劲。1-2月份装备制造业物流需求同比增长59.9%,两年平均增长10.2%。从行业看,电气机械、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电子、医药行业增速显著均超过40%,汽车行业加速回暖增速超过70%。二是出口引领下,高技术制造物流需求恢复显著,同比增长49.2%,两年平均增长13.0%。综合两项数据来看,装备制造、高技术制造物流增速高于工业品物流总额2.1、4.9个百分点,显示新动能需求稳步增强,是支撑工业物流加速恢复的重要引擎。

  二是进口物流需求量平稳增长。1-2月份进口货运量同比增长1.6%,连续多月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较前期有所放缓。当前大宗商品等领域社会库存尚处较高水平,未来相关领域的进口物流需求或将延续稳中趋缓的增长态势。

  从进口物流结构来看,大宗商品方面受到价格大幅上涨及提前备货等因素影响,进口量增速略有回落。1-2月份原油、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增长4.1%和2.8%,比2020年全年回落个3.2和6.7百分点。受到局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需要的影响,肉类等生鲜进口量增速有所放缓,1-2月份,肉类进口量增长27.6%,比2020年全年回落个32.8个百分点。工业制品方面在生产的强劲带动下仍保持显著增长,机床、集成电路和汽车相关的进口量增长62%,36%和17.6%。

  三是消费物流需求依然活跃。1-2月,在春节等节日因素带动下,消费物流需求依然较为活跃。数据显示,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1.1%,尽管2020年出现明显下滑,但2019-2021年前两个月仍实现增长26.1%,是社会物流总额回升的重要拉动力。其中新业态消费物流需求仍保持较快增长,电商物流为代表的物流需求增势仍较为明显。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6%,比2020年全年提高15.8个百分点。

  二、物流行业活力稳中有升

  一是物流市场规模加速恢复。今年1-2月份物流业总收入达到1.4万亿元,同比增速升至44.9%,两年增长26.7%,物流市场整体处于加速上升通道。从结构看,邮政快递市场仍为主要拉动力量,1-2月份邮政快递相关收入同比增长超过60%,在物流业总收入中的占比提高近2个百分点,对物流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二是物流生产要素趋于活跃。物流业务总体保持增势,物流服务供给持续增加。从实物量来看,1-2月份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48.1%,两年平均增长7.5%。从企业业务来看,物流景气中的业务量指数两个月平均为52.1%,比上年同期提高9.6个百分点。

  从当月情况看,今年2月假日因素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大,物流市场活跃度略有下降,物流供需增速有所放缓。2月业务总量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4.6和2.5个百分点,物流企业供需两端扩张力度有所减弱。从行业情况看,物流多数行业业务量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其中,铁路、水运、仓储等行业业务量指数高于总体水平,且新订单指数均位于55.0%以上,显示以上行业业务量扩张较快。

  综合来看,2021年宏观经济运行起步较好,物流需求延续前期的回升趋势。物流行业受到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影响虽略有回落,但物流企业业务仍保持平稳增长。同时企业市场预持续改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大幅回升至65%以上的较高水平,反映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全面好转和生产建设季节的到来,物流企业对市场走势普遍看好。

  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一是物流服务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去年以来,物流服务价格总体低位运行,连续多月低于50%的临界点以下。从不同方式来看,水运、公路运输价格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一方面,部分大宗散货需求明显萎缩,水上运输市场货盘稀缺,运力过剩矛盾突出;另一方面生活消费品市场需求虽表现相对较好,但公路运输市场总体仍处供大于求局面。数据显示,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2月份为1028.23点,比上月下降20.1%;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2月份为99.2点,比上月下降0.9%。

  二是物流行业仍披荆前行。2020年疫情期间,物流行业发挥了保通保畅的重要作用,但疫情也对物流行业经营的造成巨大冲击,道路封阻、疫情防控增加了经营成本,加之物流服务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影响物流企业整体盈利水平,上年全年物流景气指数中业务利润指数均值48%,而成本指数均值达到55.3%。今年前两个月,业务利润指数位仍位于50%以下,其中广大中小微型物流企业受损更加明显,资金周转率指数、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也滑出景气区间。同时,物流企业反映在业务恢复缓慢、企业资金趋紧等方仍面临较多困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