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岗复工专列为贵州脱贫群众稳岗就业架起“高速路”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2月26日电 题:返岗复工专列为贵州脱贫群众稳岗就业架起“高速路”

  新华社记者骆飞

  贵州春节后首趟务工专列G2336次列车近日载着500余名务工人员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出发,向浙江义乌飞驰而去,拉开了全省新的一年稳岗就业序幕。

  连日来,贵州多地纷纷与东部省市协同开行返岗复工专列,一趟趟自西向东开行的列车为务工者从山区“家门口”到沿海“厂门口”搭建起便捷快速的返岗通道,为贵州山区群众稳岗就业架起“高速路”。

  21日,地处贵州省乌蒙山区的黔西县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郝波乘坐开往广州的“点对点”D2811次农民工务工专列顺利返岗。

  “之前听社区干部说,今年在广东务工人员可以乘坐免费高铁返岗,心里特别高兴。”郝波说,政府的举措既暖心也让人安心,今年要多努力挣点钱,让家人的生活过得更好。

  据了解,此趟列车搭载近600名务工者前往广州、佛山、东莞等地的电子科技、制造加工等企业。专列既减轻了他们的出行成本,也为跨省务工提供了便利。

  毕节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综合科科长金伟介绍,此次返岗群众中有500多名是脱贫群众和易地扶贫搬迁户,他们是稳岗就业工作的重点保障人群。目前,包括福建厦门、浙江台州等地正不断与毕节市人社部门对接,将陆续以“点对点”包机包车包高铁等方式助力群众返岗务工。

  去年年初以来,为保障贫困群众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贵州多个市州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积极与东部对口帮扶的省市合作,探索“点对点”包机包车等有效做法。

  根据两省精准扶贫劳务协作和“南粤春暖”等工作要求,此次务工专列由广东省人社厅出资购票,毕节市人社部门有序组织劳动力跨省务工,既有效缓解广东企业用工矛盾,也降低了毕节务工人员返岗难导致的返贫致贫风险。

  毕节市常年跨省务工人员有100余万人,今年返乡过年务工者有30.12万人,外出务工仍是当前不少群众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及时有序助力返岗是加强脱贫群众稳岗就业的重要保障。

  金伟介绍,毕节市还将就地就近开发更多岗位,以满足群众“家门口”多元就业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