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决战脱贫攻坚采访现场,我们看见汗水流淌微笑绽放

上海证券报

  从江南到塞北,从雪域高原到戈壁荒滩,从白山黑水到岭南村岗,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一处处采访现场,我们看见了汗水和微笑。

  为找准“穷根”,拔除“穷根”,来自监管部门、交易所、行业协会和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等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的扶贫工作者们“把脉问诊”,全方位发力,贡献智慧、挥洒汗水。

  如大别山里有“一支不走的期货扶贫工作队”,在当地建起了从产业扶贫到消费扶贫的帮扶体系;青海果洛,一群保险人在高寒高海拔区多次调研后为农牧民搭起了“气象指数保险”的防贫保障;“从山里来,回村里去”的证券公司驻点干部,在数年间帮助粤北山村的父老乡亲实现两倍以上的收入增长……

  农林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各类机构全方位发力;“扶贫贷”“扶贫债”“防贫保”“扶贫基金”“保险+期货”“融资租赁扶贫”,各种创新模式层出不穷。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为脱贫攻坚浇灌着希望之花。

  涓滴成流,释放磅礴伟力,合力攻坚,绝对贫困已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我们看到,在丰收的果园里、电商的直播间里,果农们笑容灿烂;我们看到,在窗明几净、暖意融融的课堂里,孩子们笑开了花;我们看到,有活干、有钱赚,过上“有盼头”日子的村民们,笑呵呵地筹划着盖栋新楼房……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采访中,有位扶贫工脱贫者说得好:“我们不仅要挖掉‘穷根’,还要给村里扎下一个致富的‘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