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影视股:“大年”狂欢

国际金融报

  在沉寂了一年后,电影行业在牛年伊始迎来“开门红”。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统计,截至2月17日晚22点,春节档电影总票房(含预售)累计突破78亿元,创中国影史春节档累计票房新纪录。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即便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是消费者观影热情仍旧不减,截至2月19日15时左右,日票房已经突破3亿元,且还在持续增长。

  行业情绪高涨之下,股市在牛年首个交易日也给予了积极的反馈。东方财富显示,2月18日,影视概念板块整体高开,最高涨幅超过3%。截至当日收盘,板块涨幅达到2.42%,其中,《你好,李焕英》的出品方北京文化收获一字涨停板。但亦有标的股价走低,如《唐人街探案3》的出品方万达电影2月18年高开低走,最终收跌2.57%。

  有传媒行业分析师表示,相较于去年传媒板块被分化、被边缘化,牛年首个交易日开盘,传媒板块整体标的表现较好,这主要得益于院线归来打响第一枪,主业端内容在线,业绩端同比、环比均可期。但中国电影的报复性消费不可持续,文化传媒类股票仍需要时间不断筑底,个别龙头股节后虽然会有短线交易机会,但很快便会冲高回落。

  多项纪录被破

  牛年春节档向市场证明,纪录就是用来被打破的。

  这一波狂欢从2月12日(大年初一)就已开启。

  国家电影局2月13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全国电影票房超过17亿元,刷新了2019年春节首日创造的14.43亿元的单日票房纪录。

  除了票房金额,另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正月初一,7部电影当日吸引了全国3400多万人次走进电影院,创下了中国影史的单日总人次新纪录。

  此后,影迷朋友们的观影热情不减,春节档的火爆势头持续高涨。春节假期6天中,连续5天,日票房过10亿,2月17日(大年初六)的日票房也接近9.8亿,逼近10亿元,6天共计狂揽78亿高票房。

  回过头来看,历史最高的春节档票房合计为59亿元,于2019年创下。而截至2月15日晚22点30分左右,2021年春节档实时总票房已经突破60亿元。这意味着,2021年春节档仅耗时四天就已经刷新了历史纪录。

  在国海证券传媒分析师朱珠看来,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春节档首日就打破多项纪录,是因为春节档影片有爆款IP支撑,尤其是《唐人街探案3》IP续集内容较好,时间累计需求,网剧互动较好等促成了票房不断攀升。

  整体成绩之外,单部影片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本次春节档的重头戏《唐人街探案3》更是成为了“纪录粉碎机”。据了解,目前,《唐人街探案3》已经打破18项影史纪录,其中大年初一当天就已打破8项纪录,包括中国影史首日人次纪录、中国影史悬疑片首日票房纪录、中国影史首日票房纪录、中国影史春节档影片首日场次纪录、中国影史悬疑片单日票房纪录、中国影史单日票房纪录、中国影史国产片单日票房纪录、中国电影市场最快破10亿纪录。

  在场次减少、上座率被限制的情况下,春节档票房还能频破纪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平均票价有所上升。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预售初期大年初一的预售票价在49-50元左右上下浮动,这已经是历史最贵春节档。春节档开启之时,平均票价又上涨到了50.2元,相较2019年春节首日上涨了近5元,相较2018年春节首日上涨了11元。

  对于票价上升的原因,影评人张冰筱认为主要有3点原因,首先,因疫情影响,电影院有75%的上座率限制,或导致影院将另外25%的票钱均摊到观众身上,导致票价上升;其次,许多存量电影急需上映回笼资金,“比如去年春节档要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因疫情拖后一年才上映,需要靠票房回血”;第三,2020年停摆了大半年的影院也同样需要资金,期待春节档能有更多的资金流入。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张爱凤则表示,今年春节国产电影的票房火爆,是特殊背景下多重因素所致,不能就此盲目乐观。疫情之下,国产电影仍然需要加强“精品”意识,修炼内功,提升电影质量,尊重观众,尊重市场,切不可通过高票价杀鸡取卵,“透支”多方信任。

  “不过,值得欣慰的事,虽然票价较贵,但观众的观影热情未减,给电影行业和影院带来了信心,期待疫情早日结束,迎来电影业的全面回暖和繁荣。”张冰筱直言。

  “双雄争霸”

  高涨的观影热情之下,今年春节档影片均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具体来看,2月12日上映至2月17日春节假期结束,《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等7部春节档影片的票房均已破亿。

  不过,与节前市场普遍预测的“一超多强”格局不同,今年春节档影片整体表现为“双雄争霸”。

  其中,《唐人街探案3》最终守住了自己的假期冠军宝座,累计票房突破35亿元。

  春节档大战初期,正如市场预测的那般,《唐人街探案3》一直遥遥领先,牢牢霸占着2021年春节档票房冠军的宝座。多个票房预测平台也预测,该片的总票房将超50亿,最高或达65亿元。不过,如今来看,由于口碑位列同档期倒数,《唐人街探案3》的票房涨势乏力,日票房持续走低,被《你好,李焕英》反超。

  档期黑马《你好,李焕英》凭借一路走高的口碑后期发力,6天揽获27亿元,当前猛进势头不减,连续多日霸占榜首。与此同时,《你好,李焕英》的排片量也逐渐走高,2月12日至2月17日,该片的排片量分别为20.1%、20.6%、26.6%、35.4%、36%和40.7%;相比之下,《唐探3》的排片则一路走低,已由2月12日的37.5%下降至28.2%%。

  当前,该片票房已突破30亿元,贾玲也因此成为中国首位单片票房成绩突破30亿元的女性导演。甚至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大胆预测,由于口碑分化,2021年的春节档票房表现或将出现一些新变化。作为今年的最强黑马,《你好,李焕英》有可能超越原本大家设想中的《唐探3》,成为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冠军。

  “双雄争霸”格局之下,《刺杀小说家》和《熊出没:狂野大陆》位于第二梯队,假期分别收获5.39亿元和4.05亿元票房。

  此外,《新神榜:哪吒重生》《侍神令》的票房也均突破2亿元,由刘德华主演的《人潮汹涌》则垫底,为1.51亿元左右。

  在特殊时期,为何还能出现“史上最强春节档”?

  在产业时评人张书乐看来,今年春节档整体水平更偏重合家欢风格,与档期属性更加契合,尤其是《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就是针对春节期间合家欢的市场刚需所打造的影片。较之往年春节档中上“硬菜”(即大片),喜剧片更加贴合春节档的年味需求。“某种意义上,这种档期调整和风格化选择,带有引导性,称之为最强春节档并不为过”。

  线下电影“神仙打架”的同时,今年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联合打造的互联网春节档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2月17日22点,《少林寺之得宝传奇》与《发财日记》两部电影累计播放量分别为6771.93万与7350.28万。若按照目前互联网春节档电影会员付费6元/部,非会员12元/部计算,今年互联网春节档票房预计在8.47亿-19.94亿元之间。

  资深业内人士伍岱麒表示,虽然本年度春节档创历史新高,但相信未来题材也会更加多元化,未来还有“更强的春节档”。

  影视板块首日走势分化

  在春节档的强势助攻下,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已经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超2.29亿。

  在电影院线的超预期表现下,A股牛年首个交易日,影视股也喜迎“开门红”。

  东方财富显示,2月18日,影视概念板块表现强劲,截至收盘,板块整体涨幅为2.42%。其中,欢瑞世纪、北京文化涨停。横店影视、中国电影、万达影视等也纷纷大幅高开,不过随后走势有所分化,部分股票涨幅有所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开盘即迅猛涨停的北京文化是《你好,李焕英》背后第一大出品方。2020年深陷高管内斗、业绩巨亏、财务造假风波的北京文化在这一味猛药的刺激下或能喘一口气。

  此外,根据公开资料,《你好,李焕英》的背后主要出品及发行公司还包括儒意影业(背后公司:恒腾网络)、猫眼微影(背后公司:猫眼娱乐)、新丽传媒(背后公司:阅文集团)、阿里影业等,主要发行公司则有中国电影、猫眼微影、精彩时间、儒意影业。

  2月16日,在港股首个交易日,相关公司已经提前吃到一波红利。据悉,得益于《你好,李焕英》的不凡表现,作为出品方及发行方,阿里影业收涨34.58%;猫眼娱乐当日收涨9.55%,2月17日和2月18日涨势延续。

  与此同时,在春节档的刺激下,港股影视娱乐股也纷纷发力,华谊腾讯娱乐2月16日盘中一度涨超100%,最终收涨90%;IMAX CHINA盘中最高涨超80%。

  相较于北京文化大涨,档期票房冠军《唐人街探案3》的主要出品方和发行方万达电影则没那么幸运。2月18日早间,万达电影高开低走,截至当日收盘,股价由涨转跌,报收22.02元,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2.57%。

  在业内人士看来,《唐人街探案3》的票房表现虽然称得上不错,但是相较于市场普遍预期的50亿元还有较大差距,再加上口碑走低,后期票房表现预计不佳,冠军宝座或也难以坐稳。

  2020年受疫情影响,影院长时间关停,《唐探3》未能如期上映,万达电影业绩惨淡。1月底,万达电影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61.5亿至69.5亿元。

  巨亏阴影下,《唐人街探案3》一度被视为万达电影的“救命稻草”,如今来看,万达电影的扭亏之路还颇为漫长。

  对于今年春节档火热表现带来的影响,张爱凤指出,疫情之下,好莱坞电影不太容易像过去那样独霸中国市场,这给国产电影的发展创造了好的机会。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仍然任重道远,需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

  小城里现电影热(记者观察)

  “《唐探3》看了吗?要不要今天一起去看?”春节期间,在江苏大丰,不少人走亲访友的打招呼方式变成了约看电影。

  今年春节期间,7部影片齐上阵,观众们压抑了一年的过年观影热情得到全面释放。不仅是在家过年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的长辈也选择走进电影院,享受难得的家庭娱乐休闲时光。

  在翘首期盼了一年之后,大年初一当晚,记者就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走进家附近的电影院,观看了因疫情影响推迟了一年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

  记者在购票时发现,家乡今年的电影票价涨了不少。有常年在家的观众向记者反映,前两年春节档热门影片的票价也就是30元左右,今年票价普遍在40元以上,《唐人街探案3》等大热电影的票价更是达到50元。

  即便如此,消费者的观影热情依旧难挡。

  彼时,虽然已是大年初一晚上八点,但电影院内依旧人头攒动,不仅检票处排起了长队,往日冷清的候场处也座无虚席,不少观众早早来到影院等待电影开场,没有位置坐的则选抓娃娃打发时间。

  影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年初一开门后,电影院就人气爆棚,“今天《唐人街探案3》排了很多场,几乎场场爆满”。

  除了《唐人街探案3》,随着《你好,李焕英》口碑打响,越来越多的观众被吸引,带着自己的母亲走进电影院。有看过该影片的朋友对记者直言:“电影很感人,如果你要看,记得备好纸巾。”

  然而,家乡的四家电影院均未能给记者这一机会。大年初四,本想抽空去看《你好,李焕英》的记者意外地发现,当天下午,市区四家影院的票已全部售空。

  家乡电影票如此抢手,除了因为影片本身吸引力很强以外,与疫情防控要求下,75%的上座率限制也密切相关。

  时值年关,各地防疫压力加大。1月22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配合做好防疫工作。指南明确表示:影院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电影放映场所减少放映场次,延长场间休息时间。

  上座率的下调、放映场次的缩减也意味着热门电影或高峰观影时间段可供消费者购买的电影票就越少。

  在春节期间小城电影院迎来人流高峰期的同时,各大影院的防疫工作丝毫未曾放松。记者刚走出电梯就发现,一张简易办公桌摆在门口,两位戴着口罩和手套的工作人员手持测温枪给前来观影的观众测量体温,口中还不停地提醒观众戴好口罩,并建议观众用免洗消毒酒精进行手部消毒。

  与此同时,小小的桌面上,还摆放着两盒医用口罩,方便没有戴口罩的观众及时取用。

  走进电影院后,记者注意到,原来的人工售票窗口已关闭,取而代之是建议网络购票的指示牌。

  面对不断加重的压力,工作人员兴奋地告诉记者,去年春节档没能如期开张,算是失去了电影院创收最好的时间窗口,“今年虽然忙了点,任务重了点,但是看着大家走进电影院,就感觉干劲十足,仿佛看到春天来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