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地方银保监局推进严格监管和供给侧改革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保监会消息,截至2月19日,银保监会36个派出机构中有21个机构已经召开2021年辖区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记者梳理发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毫不松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成为银保监局重点工作。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量
  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紧扣新发展格局重点环节提供金融支持;疏通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渠道,深入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加强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强化绿色金融服务等,成为多地银保监局的工作部署。
  同时,多地银保监局根据辖区特点,提出精细化和具有针对性的任务。
  黑龙江银保监局指出,引导自贸区内金融机构开展特色化金融服务,支持“一带一路”和对俄合作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支持解决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支持研发价格型、收入型农业保险产品。
  天津银保监局指出,在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创新、重点产业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安徽银保监局表示,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围绕贯彻落实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33条措施,积极支持农业保险发展,特色农险占比超过23%。河南银保监局指出,精准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中部地区崛起等。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持续不断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成为银保监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严监管”态势将持续。
  例如,着力防范化解重点机构、重点业务、重点领域风险,做好不良资产处置,深化法人机构公司治理乱象整治,持续整治影子银行,深入整治保险市场乱象,加强房地产融资风险管控,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严防银行资金通过消费贷、经营贷等流入房地产市场等。
  辽宁银保监局提出,在做实资产质量前提下,坚决遏制新增不良,建立不良贷款台账;严厉打击借冒名贷款、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的新形式新变种、“名不符实”金融产品等银行业乱象,重点整治销售误导、数据造假、强制搭售等保险业违法违规行为,规范银行保险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展业,加大对非法金融以及“无照驾驶”打击力度。
  江西银保监局表示,配合地方政府做好P2P存量风险处置,打击、治理“校园贷”“现金贷”和电信网络诈骗,营造良好金融生态。广东银保监局提出,做好“类信贷”及投资业务信用风险管控,严防产业风险向金融风险转移等。山东银保监局提出,提前摸排延期还本付息贷款潜在风险。
  四川银保监局表示,实施城商行分类处置,通过不良处置、增资扩股等手段化解风险;督促农合机构抓好存量风险处置和增量风险防控,落实重点村镇银行属地驻行监管机制;严防满期给付与退保流动性风险等。
  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
  多地银保监局明确,继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支持中小法人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夯实机构稳健发展基础;稳步推进金融机构发起设立,持续丰富市场主体,实现多层次多元化金融供给;深化保险领域改革,在“降价”“增保”基础上积极创新产品服务;深入推进“证照分离”,继续推动审批制度改革和简政放权。
  黑龙江银保监局明确,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加快推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政策落地,鼓励引进支持机构长远发展的战略性股东;加强股东股权与关联交易管理,推动股东依法履行义务、规范行使权利,对违法违规股东及时采取限权等监管措施等。 
  河南银保监局提出,持续做好中小银行公司治理监管评估,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深化全省农信社改革;推进车险综合改革,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优化金融机构布局,推动银保深层次合作。 
  广西银保监局明确,深化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转型,推动农合机构依法合规、洁净改制,推进村镇银行达标升级;完善法人机构公司治理和内控管理等。
  四川银保监局表示,继续推进农商行改制工作;推动法人城商行高质量发展,形成核心竞争力;稳妥推进车险综合改革;有序推进人身险、中介领域改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