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力争早日出台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2月3日在商务部召开的“十三五”时期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发布会上表示,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是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也将是我国对外开放进程中又一重大的基础性的改革,所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商务部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会同海南省和有关方面积极推进相关的工作,力争早日出台这份清单。
  袁园表示,之所以选取海南自由贸易港来“第一个吃螃蟹”,有三方面考虑。
  一是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定位来看,它具备实施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所以率先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模式,开放力度更大,灵活度更高,测试性也更强,有利于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二是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特点来看,它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可以岛内率先建立起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实施所应具备的相应管理制度,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也为出台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和后续出台全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来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三是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需要看,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着力发展的三大产业,从这三大产业和跨境服务贸易的关系就不难发现,或为跨境服务贸易当中非常重点的发展领域,或为跨境服务贸易实施非常重要的载体,所以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也将有助于海南自由贸易港整体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和政策体系的落地实施,能够推动三大产业实现开放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