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底银行理财规模超25万亿 全年兑付客户收益近万亿元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闫雨昕)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于1月29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显示,截至2020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5.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0%;当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9932.5亿元,同比增长7.13%。

  自资管新规以后,银行理财加速净值化转型。《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17.4万亿元,同比增长59.07%;净值型产品占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67.28%,上升22.06个百分点;存量资产化解有序推进。银行在大力发行净值型产品推进转型的同时,加快存量资产处置,合规新产品占比持续升高,同业理财及嵌套投资规模持续缩减。

  《年报》指出,在规模稳健增长、转型稳步推进的同时,银行理财也为支持实体经济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底,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债券、非标准化债权等资产,实现理财资金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对接,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规模达到22.21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投资各类债券规模已达18.5万亿元。银行理财在直接支持企业发展、助力疫情防控、盘活小微企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场主体更趋多元。截至2020年底,共有331家银行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存续余额19.19万亿元,占全市场比例为74.21%;24家理财公司(含2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已获批筹建,其中20家已正式开业,存续余额6.67万亿元,占全市场的比例达25.79%。银行理财公司和外资控股理财公司的成立,为银行理财市场注入了新生力量。

  此外,在投资收益方面,《年报》显示,一是理财投资者队伍快速壮大。截至2020年底,全市场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为4162.48万(仅统计2018年10月1日之后发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较2019年底增长86.85%,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99.65%。二是全年兑付客户收益近万亿元。2020年,理财产品累计为投资者兑付收益9932.5 亿元,同比增长7.13%。全年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兑付客户平均收益率为4.0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