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美联储或在2021年四季度宣布缩减QE计划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1月28日早间发布研报称,美联储1月会议按兵不动,符合预期。本次会后声明相对前次会议的变化体现在:下调近期经济复苏表述,并提及疫苗接种进展对经济复苏的影响。中信证券预计,美联储可能在2021年四季度的货币会议上宣布缩减QE(量化宽松)计划,2022年开始执行;考虑到美联储2022年边际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美元指数可能在三季度到达低点后略有回升。

  中信证券认为,总体来看,美联储本次会议声明“缓和一个担忧,又增加了另一个担忧”,即缓和了市场对美联储过早缩减QE计划的担忧(年初美联储委员对缩减QE的表态曾引发对2021年年末开始缩减QE的猜测),但其在声明中略微调整了经济复苏的表述,这增加了市场对于近期海外疫苗供给以及接种速度迟缓,进而影响经济复苏进程的担忧。

  中信证券指出,鲍威尔讲话符合市场对美联储将维持货币宽松的预期。鲍威尔讲话的主要内容分为三点:一是现在不是讨论缩减QE的时候。美国距离就业和通胀目标仍有很长路要走,新冠疫情仍将对美国经济构成相当大的下行风险,当前高水平的货币宽松是适宜的;当前的工作重心在于向美国经济提供必要的支撑,未来如有必要,美联储将在资产购买方面采取更多行动。

  二是对通胀的暂时性上扬表示耐心。若通胀在未来数月上扬,那将是暂时性的;当美国通胀上扬时,美联储将保持耐心;相比通胀回暖,鲍威尔称其更担忧经济复苏。

  三是回避关于金融市场泡沫的问题。当被问及是否美联储助推泡沫时,鲍威尔称整体金融市场的脆弱性是温和的,并未警示过多泡沫风险。

  中信证券还表示,隔夜美股市场大跌更多反映对盈利季报和部分市场泡沫的担忧。短期美股市场的表现取决于对美国经济复苏预期的变化,这取决于疫苗在接下来三个月的接种进展以及拜登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落地的规模和时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