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1% 今年工业经济运行有望持续向好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1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516.1亿元,比上年增长4.1%,主要工业板块利润均实现正增长。分析人士预计,2021年工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全年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有望获得两位数增长。

  企业利润逐季回升

  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1%,增速比11月份加快4.6个百分点,继2020年5月份实现月度增速由负转正后,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2020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大超预期,原因是工业增加值同比继续维持高位、PPI同比大幅上行、2019年同期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基数较低。

  分季度看,2020年工业企业利润呈现“由负转正、逐季加快”的走势。受疫情严重冲击影响,一季度利润同比大幅下降36.7%,二季度增长4.8%,三季度增速回升至15.9%,四季度进一步加速至20.8%。

  “2020年,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稳定恢复,企业盈利实现了快速企稳、持续向好。”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0.8%。生产和销售稳定恢复,为利润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财政部同日公布,2020年,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1%,利润总额达上年同期95.5%,也表明经济运行回稳向好趋势不断巩固。

  向好态势有望持续

  “同时也要看到,工业企业仍面临着应收账款较快增长、库存增加和现金流压力较大等问题。”朱虹表示,2021年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畅通经济循环,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不断巩固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工业经济有望持续向好。2021年结构性政策将重点发力,解决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具体问题。

  郑后成表示,在全球需求修复、实体经济主动补库存的背景下,2021年工业增加值月度同比增幅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提出“持续推进减税降费”,预计2021年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有支撑,再考虑到2020年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总体处于低位,从同比的角度看较为乐观。从月度走势看,预计2021年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月度同比呈“前高后低”的走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