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境内首笔第三方银行数字函证成功落地中国互金协会数字函证平台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1月26日消息,2021年1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数字函证平台成功落地境内首笔第三方银行数字函证。

  据介绍,该笔函证业务由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发出,锦州银行天津分行回函。该笔业务严格按照财政部、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的通知》(财会〔2020〕12号,以下简称“财会〔2020〕12号文”)等文件规定的银行函证业务规范运行,并满足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七部委《关于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函证数字化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财会〔2020〕13号,以下简称“财会〔2020〕13 号文”)提出的函证数字化以及函证数据标准化结构化相关要求,能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提升函证效率、降低函证成本。

  根据“财会〔2020〕13号文”“财会〔2020〕12号文”等文件要求,协会积极组织各方力量推进函证工作集约化、规范化、数字化进程,支持提升审计工作质量,防范金融风险,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财政部等相关监管部门确定的试点工作要求,协会搭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第三方数字函证平台,可为不同规模和类型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建立数字函证联系提供技术支撑,并具有集中、安全、规范、便捷等特点。2020年12月,协会数字函证平台通过了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组织的试点方案评审,并进入试运行阶段。此次首笔第三方银行数字函证成功落地,是金融科技在银行函证领域创新应用的一次重要突破,对后续做好函证数字化试点并扩大实施范围具有积极实践意义。

  协会称,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监管部门关于函证数字化的总体工作部署要求,会同有关机构扎实做好数字函证平台试点工作,并以“坚持安全可控、坚持公益属性、坚持标准规范、坚持开放兼容”为原则开展平台运行管理,推动数字函证业务循序渐进拓展,并注意及时总结试点经验,稳步扩大实施范围,为全面推进函证集约化、规范化、数字化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