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诚信报告:境内绿色债券累积发行规模突破1万亿元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诚信报告1月26日称,2020年,境内绿色债券共计发行217只,发行规模2242.74亿元,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12.99%;境内绿色债券累积发行规模突破1万亿元,达11095.54亿元,绿色债券对于拓宽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融资渠道,支持实体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指出,从一级市场看,2020年境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首次较上年有所降低。2020年境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较2019年发行规模2855.94亿元下降21.47%,绿色债券在境内债券整体发行规模占比0.39%,较2019年降低0.24个百分点;从发行只数来看,2020年发行只数相较于2019年的197只,增长10.15%。

  从二级市场看,2020年,境内绿色债券市场交投持续增长,共480只参与交投,共计交易量为7250.89亿元,交投规模相较2019年增幅较明显,增长19.86%。绿色债券在银行间、交易所市场持续交投活跃。

  报告认为,绿色金融政策频出,气候金融大有可为。一是绿色债券标准有望统一,促进与国际绿债标准接轨。2020年5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0年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版目录对绿色债券的界定进行了明确规范,并且由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首次联合发布,适用于所有债券品种,标志着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标准统一指日可待。新版目录在资金用途和认证范畴均有较大范围的拓宽,并明确剔除煤炭清洁利用等在国外具有较大争议的类别。

  二是银行绿色金融业绩评价再升级,绿色债券关注度提升。2020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印发〈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扩展了考核业务覆盖范围,统筹考虑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业务开展情况;修订了相应的评估指标;拓展了评价结果的应用场景。从绿色贷款升级为绿色金融,是金融管理和监管机构适应绿色金融发展趋势的一次重大调整,也标志着我国银行类绿色金融制度进一步完善。

  三是绿色金融方兴未艾,气候金融接踵而至。2020年10月,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科学界定绿色金融和气候投融资之间的关系,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

  四是“30.60”目标的提出,彰显应对气候变化雄心。为完成目标,需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推进碳市场建设、提升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等一系列措施,更需要金融支持。2021年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