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老小区添了高颜值

人民日报

  凌晨5点半,洗漱罢,提起录音机,拿上舞扇、八角巾,坐30分钟公交车,来到济南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社区晨练——6年来,80岁的关玉琴老人,几乎每天如此。

  6年前,为照顾子女,关玉琴搬离这里。“人搬走了,心挪不走。”关玉琴6年来坚持带领一支15人的队伍跳舞晨练,有时还排练节目,或者参与社区巡逻,“感觉越忙越年轻!”

  天桥区棚户区多、旧村多、旧厂区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西区社区最典型,人称“出门‘靠手电’,雨天‘水泥路’,晴天‘洋灰路’”。

  比基础设施差更难的,是人心涣散。上世纪90年代末,周边一批印染、纺织等国企下岗职工涌入西区,今年75岁的张新萍便是其中一员:“来到这里发现,邻里之间互不相识,不相往来,内心无比失落。”

  这个有着70栋居民楼、常住居民达8000多人的老旧社区,如何转型?

  2016年,西区社区被纳入山东省老旧小区改造试点,路平了,灯亮了,配套全了,管理精细了,一个个小广场也修葺一新,热闹非凡,社区面貌为之一新。老同志日记里这样写道:“雨季再来临。坐在阳台,边喝茶,边赏美景……”

  对“关玉琴”们而言,仅改进硬件提升颜值,老旧社区的“磁场”还不够强。干了30多年社区工作、去年荣获全国劳模称号的社区干部田象霞,做社区工作有一套。为聚起大家的心气儿,她在社区组织发放2000多份调查问卷——“您最希望社区开展哪项工作”,结果“文化”呼声最高。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西区社区最终定位为“文化型社区”。“文化活动,最能凝聚人心。”田象霞娓娓道来,“这开头可不易,起初大家不知道,报名者寥寥无几,社区干部就主动出击。”

  瞧见这位老人个高,立马盯上,邀请加入模特队;听说她歌唱得好,赶紧游说加入合唱团……“一支支队伍拉起来,渐渐运转起来了。”田象霞说。

  把队伍拉起来后,还要进一步点燃热情。社区推行积分制,居民每参加一次文化活动,即可积一次分,到了年底统一兑换大米、面、油等实物。“居民尝到甜头,如今都抢着加入哩!” 田象霞吐露其中秘诀。

  “朝歌合唱队,朝艺腰鼓队,朝阳健身队……整个社区都倍有精神!”走进社区活动中心展览室,指着墙上贴着的20多个文化活动队伍标识,田象霞给记者一一介绍。

  社区里转一圈,几支队伍正紧张排练。还没走进教室,便听见诵读声铿锵有韵,竟是几位“银发”朗读者;老年模特队队员,挺直腰板,脚蹬高跟鞋,走起来有模有样……

  “只要跑得动,每天都得来。舞伴们都在等我嘞!”关玉琴说。

  西区社区成为天桥区城市更新的代表之作。天桥区委书记韩伟介绍,天桥区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115个城市更新项目,“老旧小区改造,不但要提升颜值,还要融入现代生活,焕发新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