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孙国峰:坚持央行和财政两个“钱袋子”关系定位 防止财政赤字货币化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日前在央行“政策研究”栏目发表了题为 《健全现代货币政策框架》的文章。文章认为,现代货币政策框架包括优化的货币政策目标、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和畅通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中央银行需要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体系,不断疏通传导渠道,实现货币政策目标,将这三者形成有机的整体系统。


  在健全现代货币政策框架的重大举措方面,文章指出,一是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坚持以币值稳定为首要目标,更加重视就业目标,进一步完善中央银行调节银行货币创造的流动性、资本和利率约束的长效机制,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调节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既要避免“大水漫灌”导致经济过热和通胀,也要防止信用收缩,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二是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健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要继续抓准作为货币创造直接主体的银行,通过管理央行对银行债权工具,设计激励相容机制,不断完善基础货币投放的方式、渠道、工具等相关机制,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创新和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精准滴灌,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符合新发展理念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任务的金融支持,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把握好结构性工具与总量工具的协调配合,结构性工具的存续期要与其服务的阶段性目标相适应,稳妥调整和接续特殊时期出台的应急政策。


  三是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完善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短期政策利率和以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为中期政策利率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健全利率走廊机制,推动货币市场基准利率改革,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央行政策利率中枢运行。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带动存款利率逐步走向市场化,使央行政策利率通过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的传导更加顺畅,发挥利率市场化调节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作用。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规范存款利率定价行为,强化对各类贷款主体明示贷款年化利率的要求,维护公平定价秩序和市场公平竞争,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四是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把握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引导企业树立“财务中性”理念,通过外汇避险产品管理汇率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为基于实需原则和“风险中性”原则的进出口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注重预期引导,加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五是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促进货币政策与其他宏观经济治理政策目标优化、分工合理、高效协同。坚持央行和财政两个“钱袋子”关系定位,既合理分工,又高效协同,防止财政赤字货币化,维护银行货币创造的正常市场化功能。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促进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以及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环保、区域等政策紧密配合。加强国际货币政策协调,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