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1月13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截至2020年12月末,深圳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19万亿元,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突破十万亿元的城市,彰显深圳金融业发展优势与潜力。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直接反映了一个城市对资金的吸附能力。不仅是金融业发展的核心指标,更是衡量城市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依据。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出,近几年,深圳市大力度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2019年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做法,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在推动金融改革方面,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实施,首批18家企业上市;沪深300ETF期权平稳运行一周年,为深市衍生品市场建设奠定良好开局;深港ETF双向互通,4只产品在两地同步挂牌;数字人民币顺利完成全国首次外部可控测试,已开展各类试点场景近万个;成功发行多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涵盖疫情防控、中小企业融资、5G专场多个领域;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建设方案、公募REITs项目已报至国家部委;《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通过人大审议,成为全国首部绿色金融立法。

  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深圳大力推行“金融+”战略,引导各类金融资源向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倾斜。境内上市公司增至333家,仅次于北京、上海。

  面对疫情考验,深圳在全国率先启动启动“金融方舟”企业扶持计划,共举行17场政策宣讲会暨银企对接会,服务中小企业4.7万家,累计放款超3500亿元。

  疫情期间,深圳市133家小贷公司办理展期续贷、延期还款超18万笔,累计10亿余元;两家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针对中小企业担保费率普遍较上年下调0.3%-1%,涉及金额160亿元。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在构建金融安全区的前提下,紧扣金融工作三大任务,着力打造四大中心:即全球金融创新中心、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