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实体经济需求向好将支持2021年初银行信贷平稳增长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1月13日早间发布研报称,2020年12月金融数据整体表现不及市场预期,其中受非标产品集中到期的影响,社融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至13.3%,而财政存款的投放不及预期也拖累M2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至10.1%。往后观察,中信证券认为实体经济需求的向好仍将支持2021年初银行信贷的平稳增长,M2增速亦有望在短期趋稳,但2020年同期政府债净融资的高基数或将继续拖累2021年开年的社融表现。

  中信证券表示,信贷去年12月净增1.26万亿元,高于过去两年同期水平,较2019年同期增1200亿元,整体的信贷表现依然保持稳健,中长期贷款依旧占据主导地位。整体来看,2020年12月银行信贷投放结构仍以中长期信贷为主,反映信贷需求端仍然处于景气区间,而短期企业贷款的回落或一定程度受2020年年内分结构信贷额度的限制,预计到2021年这一影响也将消退,整体信贷投放在2021年1月料将继续保持较好水平,“开门红”有望延续。

  社融方面,中信证券表示,去年12月新增社会融资总额1.72万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3.3%,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增速变化节奏符合预期。分析来看,去年12月的收缩规模应与部分受资管新规影响计划到期的产品有较大关联,属于一次性的冲击,预计对后续月份的持续影响将较为有限,2021年全年的非标融资收缩规模应大体与2020年接近,在1.3万亿元左右。

  整体来看,中信证券认为信贷需求仍处于良好区间,2021年一季度银行信贷有望实现“开门红”,也为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形成支持。从后续社融增速的展望来看,由于去年1月地方专项债的提前发行,整体政府债净融资在去年同期达到7613亿元,显著高于2019年的约1900亿元水平,因此社融增速在2021年1月还有可能进一步回落,估算或回落至12.7%附近。但若扣除这一部分的负面影响,预计整体非金融企业的融资水平还将保持较为稳定状态,企业信贷有望继续保持同比多增,支撑社融表现。预计自2021年2月起,整体社融增速或会出现阶段性小幅提升。而从广义货币供给观察来看,中信证券预计2021年起整体财政支出对M2增速的扰动将有所减少,M2增速在2021年初将大体在10%附近企稳,而受季节性因素影响,M1增速或在2021年初波动有所加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