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进展和主要成效首次集中发布

张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雪)1月11日,在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首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介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和主要成效。

  据介绍,随着离岛免税政策落地,自去年7月1日新政实施至12月31日,海南自贸港日均销售额超1.2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全年实际销售额超320亿元;“两个15%所得税”政策快速落地,自去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全省共引进人才11万多人,同口径增长1730%,两年多来引进各类人才20.8万人;原辅料“零关税”政策、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发布实施,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出台实施,帮助海南自贸港进出口总额和产值分别增长1.3倍和1.96倍。

  同时,海南自贸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据悉,海南已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全口径跨境融资杠杆率提高至2.5倍。出台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境内股权投资暂行办法,首支落地的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基金已汇入投资基金1.49亿美元。全省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结算量是上年度的9倍。

  此外,随着航运、航空新政作用显现,海南自贸港21艘“中国洋浦港”国际货轮命名交付,集装箱班轮航线不断加密,开通了首条洲际越洋航线,外贸航线增加到14条;试点开放客运、货运第七航权,保税航油销售价格实现国内最低,国内多家知名公务机企业落户江东新区,博鳌机场即将开放国际口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