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挥“一核”辐射作用 北京打造京津冀创新增长极

上海证券报

  “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北京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发挥创新资源优势,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拓展投资空间。发挥北京“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要素,带动区域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

  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数据显示,北京已连续3年蝉联全球科研城市首位,正进入全球科学中心行列;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以创新经济为标志的创新高地迅速崛起。

  2021年北京在科创方面怎么做?北京刚刚提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包括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实现基础研究更多“从0到1”突破;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全球产业龙头、独角兽、潜力企业落地等。

  北京还提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新能源智能汽车、医药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智造产业集群。

  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两翼联动

  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是北京新的“两翼”,如何让“两翼”加速成型,联动起来,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

  城市副中心建设将加速推进。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艳林透露,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谋划了一批重大项目,主要聚焦基础设施、民生改善和产业发展三大领域,包括加快推进5G基站和5G独立组网核心网建设,实现设计小镇5G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加快推动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一期开园,着力打造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标等。

  交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三个重点领域之一,近日京雄城际铁路如期开通运营正是北京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开局起步的体现。此外,作为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区域快线,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项目也已获批。

  看得见的是交通大动脉,看不见的则是愈发紧密的产业链。北京四中、史家小学、北海幼儿园、宣武医院……北京将在雄安新区支持建设3所学校、1所医院,建成后将由上述学校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

  多举措促进消费提档升级

  自2019年起,北京市首店经济加速发展,各业态商业创新如火如荼。北京已经明确,今年将重点发展首店经济,优化免税店布局,引导更多实体店开展“线上+线下”服务,持续开展“北京消费季”活动,促进境外消费回流。

  去年6月6日启动的北京消费季,实现销售额135.2亿元,拉动杠杆为14.8倍。北京市商务局有关人士介绍,2021年,北京消费季活动将重点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持续开展,以文商旅体教促消费活动为核心,不断创新优质商品服务资源供给。

  该有关人士还表示,消费季还将发挥首都平台和窗口优势,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发,引导北京品牌加大中高端、个性化、定制化、绿色健康产品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