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位专家建言献策财政改革与发展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多位专家在日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中国财政学会举办的“第五届财政与国家治理论坛(2020)暨《财政研究》创刊40周年研讨会:迈向2035的财政改革与发展”上表示,财政要防范风险,优化支持方式,避免过度依赖赤字和债务;也要提升社会整体经济效益,在促进流通、引导消费过程中应积极发挥财政的宏观治理功能。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自觉把财政资源配置,财税资源落实,财税体制改革放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考量和谋划,把握好工作着力点,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财政学会会长楼继伟表示,我国“十四五”时期及到二〇三五年的发展目标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与财政有关。主要有五点:一是强调发展质量和效益。财政也要提高支出的质量和效益,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升社会整体经济效益。二是突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财政要适配于消费趋势和方向的调整,促进社会消费。同时,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是市政、基础教育、养老设施等一般公益性项目。三是要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四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两个发力点:一方面是扶老,另一方面是抚幼。五是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楼继伟认为,财政的作用是谋定中长期稳定,要保持战略定力,但也需要适时预调、微调,讲究策略;要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宏观治理的框架中增强政策协同,提升财政政策效率;优化支持方式,避免过度依赖赤字和债务。

  楼继伟强调,在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和完善财政政策方面。一是要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优化税制结构,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二是要处理好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与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关系,完善财政体制。三是要明确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标准和范围,合理安排和调整财政支出。四是要积极应对老龄化战略,优化财政和社会保障制度。五是要坚持共同富裕,改善收入分配,推动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六是要优化债务结构,提高地方一般债占比,降低地方专项债占比。七是要调整和优化财政补贴,促进国内循环,理顺国际循环。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冯健身指出,财政管理要在控制财政风险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一是防范财政自身风险,确保财政安全。二是为防范国家风险,确保国家安全提供雄厚的财力保证。

  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弘力表示,深化预算改革,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建议从以下六方面发力:一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二是继续推进预算编制管理深化改革,发挥标准在预算编制中的基础作用。三是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健全预算管理的闭环机制。四是强化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五是强化财政法制建设,提升依法理财能力。六是完善权责内洽机制,形塑财政治理格局。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指出,在畅通分配体系过程中,有两个重点,一是直接税的比重,另一个是直接融资的比重。在分配环节,应出台有利于塑造发展创新优势的税收优惠政策、成果分享政策、资源配置政策、财政投入政策和金融支持政策,激发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两个主体积极性。在促进流通、引导消费过程中也应积极发挥财政的宏观治理功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