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 宽松政策或将保持到2023年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 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7名成员一致认为,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020年和2021年将维持在零至0.25%的超低水平。美联储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大概率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与9月一致。

  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活动和就业持续复苏,但仍远低于年初水平。需求疲软和早些时候油价下跌抑制了消费者价格上涨。同时,整体金融状况依然宽松。经济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防控结果。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短期内继续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货膨胀造成压力,并在中期对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

  对此,美联储表示,将继续以每月至少800亿美元的速度增持美国国债,并以每月不低于40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至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两大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当天,美联储还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将萎缩2.4%,较9月份预测上调1.3个百分点。同时,美联储预计2021年美国经济有望增长4.2%,较此前预测上调0.2个百分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从第二季度衰退中持续复苏,但近月来改善步伐有所放缓。整体经济活动仍远低于疫情前水平,未来道路高度不确定。特别是就业市场复苏进程放缓,仍有数百万美国人失业,疫情对不同人群的影响并不均衡。

  中信建投宏观研究员钱伟表示,今年看,美联储为了配合美国财政部必须采取宽松政策,“明年美国还将会有新一轮的刺激措施落地,美国政府偿还国债的压力较大。”钱伟判断,明年美联储边际趋紧,但是距离缩表和加息会比较远,整体政策预期仍将保持宽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