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丽风景变现“产值”

经济日报

  海南省琼海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挖掘当地资源优势,以乡村振兴为突破口,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特色养殖等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不仅乡村面貌大变样,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红火。

  乡间田野平坦开阔,一排排椰子树昂首挺拔,整洁靓丽的乡村民居点缀在绿野中。放眼远眺,水草在大片大片的湖泊湿地里生长旺盛,成群的水鸟飞翔嬉戏,好一派别有韵味的南国冬景。

  如此美景就在今天的海南省琼海市。该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乡村振兴为突破口,以项目建设为引领,让这块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乡村蝶变绘新景

  “华侨第一村,最美万泉河”,这是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的建设目标。

  走进村庄大门,热情好客的村民在沿路售卖当地的土特产,村前的停车场上停满了自驾游的车辆,村里的绿化道路等均已建设完成,景观标识一应俱全。

  在海南,谈起留客村,很多年龄稍大的人都会记忆深刻。留客村是海南的知名侨乡,处于万泉河下游,毗邻乐城岛和博鳌论坛永久会址,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这里河海相连,古今相融,生态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海南八方留客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万云告诉记者:“留客村现有123户人家400多口人,村里的华侨遍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历史上,村里有着繁华的‘流马古渡’渡口,在明清时期,此渡口是繁华的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起始点之一;村内还遗留着一条明清时期的古驿道,是历史上连通万泉古驿站和温泉古驿站的重要交通枢纽。”

  正是看中了留客村的文化特色,去年2月,海南八方留客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来此考察后当即决定投资建设一系列旅游项目,并于去年7月举行了开工仪式且很快动工。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项目包括最美万泉河滨河景观带、水上旅游观光游线、明清古驿道、蔡家大院、流马古渡口等。

  村民蔡仁龙是华侨蔡家森的后人,村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蔡家宅就由他看管。守着老屋,蔡仁龙体会到了不一般的感受,“以前村里根本没人来,现在每天都会有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蔡仁龙在村里开了个杂货店,现在每天的收入是村子开发以前的十几倍。

   产业发展生活美

  农家乐里游客尽情品尝琼海美食,展销会现场购销两旺,直播带货区忙着向网友展示雅洞特产……11月21日,琼海市秋冬农产品展销会在嘉积镇雅洞村举行,本不十分宽敞的村道上人流如织,吆喝声、音乐声汇聚在一起,好不热闹。

  如今的雅洞村,因美丽乡村建设改变了模样,曾经的脏乱村成为了今天的旅游村、文明村,村民们在产业发展中也收获了经济收入的增长。

  近年来,为解决农用地撂荒问题,促进农业生产,雅洞村采用“政府+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稻虾种养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去年12月,雅洞村两委干部牵头成立琼海温泉雅洞稻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选择雅洞村120亩撂荒稻田作为试点种养基地,引导农户以稻田入股合作社,学习水稻无公害生态栽培技术、小龙虾反季节养殖技术,发展稻虾种养产业。合作社还吸收企业帮扶雅洞村14户脱贫户3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让脱贫户成为合作社的“股东”,每年都可获得分红。

  雅洞村村委会副主任李雪颜告诉记者:“现在有20多个村民长期在养殖基地打工,每天收入100元钱,还能照顾家庭,一举两得。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小龙虾销售受到一定影响,10月份第一批小龙虾共销售1600多斤,营利近3万元,第二批又投放了约40万尾虾苗,有望实现更大收益。”

  “我们养殖小龙虾、澳洲龙虾的初衷是,当湖北、安徽等地的小龙虾下市的时候,海南的小龙虾能够及时补充并占领市场,现在基本上刚出塘就售卖一空,根本不用千里迢迢去售卖了。”雅洞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吕先龙对小龙虾养殖前景十分看好。

  在小龙虾养殖现场,记者正好看到两辆大巴车载着100多人来基地参观考察。来自海口市秀英区海盛花园小区的京女士告诉记者:“我们都是各个社区的团购负责人,是专门来实地考察小龙虾养殖状况和品质的,回去后会向社区居民推荐。”

   党建引领致富路

  民居、小桥、流水……你想到的可能是江南古镇,但今天,这样的美景就出现在海南岛上的博鳌镇沙美村。

  古色古香的建筑、现代化的民宿装修、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无不让人产生错觉,以为是置身于江南的旅游名镇。

  沙美村是服务博鳌亚洲论坛的美丽乡村“会客厅”。近年来,沙美村党委以“党建聚力、生态聚宝”为目标,抓班子带队伍、抓思想转作风、抓阵地立规范、抓生态强产业、抓文化促乡风,精心打造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党建引领成为沙美村乡村振兴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沙美村注重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安排优秀党员担任网格长(巷长),每名网格长联系服务30户村民。争取市委组织部投入600万元经费,新建办公大楼、沙美客厅等活动场所,配备了党群活动室、便民服务窗口等,村里的综合功能不断强化升级。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沙美村作为“美丽乡村会客厅”接待年会嘉宾和游客30余批次。今年以来,来村参观的游客更是不计其数。

  在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整治中,村里的党员干部自觉带头拆迁、拆除了沿路两边的猪圈、鸡舍、破旧小房子,清退鱼虾塘568亩,复植红树林近300亩。记者在村里看到,“美丽庭院”等标牌成为很多村民房屋上的“亮点”,村庄道路一尘不染,孩童们在公园里嬉戏玩乐……

  为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巩固提升沙美内海及周边生态治理水平,推进沙美美丽乡村产业项目建设,沙美村还吸引陕西袁家村等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建设美食街、乡村民宿等,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沙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冯锦锋告诉记者:“沙美印象二期民宿项目已经试营业了,预计将吸纳村民就业100余人,到时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人人有班上’了。今后,我们将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把沙美村打造成为党建带领乡村振兴的标杆和示范村。”(记者 潘世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