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鹏汽车11月交付量4,224台 P7成新势力最快交付破万车型

减税降费措施显效 广东企业轻装上阵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2万亿元。这2万亿元是否扎扎实实落在了企业身上?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访“纳税大省”广东省部分地区发现,当地经济恢复势头良好,在背后呵护市场主体的税收减免担当了重要角色。部分企业期待在降低消费税税负方面有进一步支持政策出台。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您的留抵退税到账了。”在疫情期间,这句话意味着有了新的周转现金流,可解企业燃眉之急。

  在广州南沙,记者了解到,当地采用了“专班预审+服务前置+分类处置”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机制,对企业留抵形成原因、上下游及关联交易情况、不合理抵扣情况等进行全面核实,对没风险企业、有风险可排除企业等进行分类处置,大幅提高了留抵退税效率。

  “年初受疫情影响,湖北地区部分零部件供应不足,一季度产量同比下滑近5成。”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川介绍,增值税留抵退税在帮助企业获得现金流方面立下大功。今年以来,该公司享受多项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约4456万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2000万元。在税费减免政策帮扶下,截至今年10月,整车产量、产值同比提升67.5%和82.6%。

  此外,在提高纳税人办税便利度方面,广州市纳税人协会会长、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介绍,税务部门累计推出266项便捷办税举措,比如一些高频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发票申领电子化无纸化、出口退税“随到随审、多次申报”等,不断为纳税人减时间、减环节、减资料、减成本,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转型升级后劲更足

  “今年我国在减税降费方面取得很大成效,为消费升级提供了新的动力。未来还可以协调、统筹考虑减免增值税和消费税税负,进一步落实消费轻税的政策,以合理的税收减免促进消费。”翟美卿称。

  不仅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升级也需要税收优惠的进一步助力。多位车企负责人表示,未来智能汽车是重要赛道,要在科技和装备方面开展全新竞争。

  “我们是一个全领域做自主研发的公司,没有研发能力将很难赢得这场竞争。”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吕学庆介绍,未来更高层次的技术突破仍需大量资金投入。2019年度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节约了大笔资金,为下一步在自动驾驶技术和核心车辆系统方面加大投入提供支持。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坚表示,希望进一步减免小排量汽车消费税,促进汽车消费和节能减排,同时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