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鹏汽车11月交付量4,224台 P7成新势力最快交付破万车型

阎庆民:提高投教纳入国民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监会12月4日消息,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培训上讲话时指出,要善于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制作“看得懂”“记得住”“有文化”的投教产品,使理财知识入脑入心,真正转化成理性投资理念和能力,提高投教纳入国民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阎庆民指出,加强投资者教育,将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一是提升国民金融理财素养的现实需要。二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三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阎庆民说,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与资本市场发展和人民群众要求相比仍有差距。

  一是认识有差异,地区发展不平衡。这项工作虽然目前已有国务院和部委文件的明确要求,但实践中,对这项工作必要性的认识仍有差异。目前,金融证券知识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地方课程体系的试点地区主要集中在上海、广东、浙江等发达地区的部分中小学校。在边远地区或其他资本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资本市场发展以及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人力资源及经费有限,为工作有效开展增加了难度。而事实上,贫困地区更需要转变观念,认识到少儿财商素质教育可以从本质上改变人们对环境、对财富、对生活的认知,真正实现知识改变命运,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投资者教育纳入各地区各阶段国民教育仍需凝聚共识。

  二是落实有差距,交流协作待加强。经过前期努力,一些证监局已与当地教育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但协议内容尚未完全落地,还需要我们继续做工作,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积极争取支持,形成合力。同时还要广泛动员各类经营机构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强与各地学校的合作,牢牢把握公益和普惠的本质要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加大投入,持续推出更加丰富的证券期货学习资源。

  三是手段需创新,科技赋能还不够。现在投教产品的形式越来越丰富,投教宣传的手段越来越多,趣味性也越来越强,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日新月异,现代教育方式和传播手段不断变革,对投教工作不断提出新挑战。要善于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制作“看得懂”“记得住”“有文化”的投教产品,使理财知识入脑入心,真正转化成理性投资理念和能力,提高投教纳入国民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阎庆民强调,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一是抓适应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投资者教育也要适应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需要。二是抓普惠性。要着眼普惠性,让广大人民群众都从中受益,将这项工作矢志不渝地持续推下去。三是抓系统性。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也要体现系统观念。四是抓渐进性。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采取了先试点、再推开,先摸着石头过河、再进行顶层设计的路径,这是有中国特色的改革方法,也是符合国民受教育程度差别大这个实际的。要持之以恒的努力,阶段性地进行总结、评估,相信一段时间之后,投教工作的效应就会更加显现出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