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鹏汽车11月交付量4,224台 P7成新势力最快交付破万车型

张立:加快5G建设和应用作用重大、意义深远

凌纪伟新华网

  图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出席论坛(新华网发)

  新华网海南博鳌12月4日电(凌纪伟)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12月4-5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出席4日召开的“创新合作 5G赋能产业高峰论坛”平行论坛,并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国5G发展的思考与建议做主题演讲。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指出要“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张立表示,加快推进5G建设和5G应用的作用重大、意义深远。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5G涉及领域最多、涵盖范围最广、经济带动作用最强。移动流量快速增长以及万物连接的巨大需求是5G发展的重要驱动力。5G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5G产业链条长、经济带动能力强,投资和产出规模可观。5G是赋能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5G是数字基建发展的重要支撑,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等优异性能有效赋能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兴产业。

  张立说,国家与地方政策持续推动5G产业发展。我国5G标准必要专利全球领先。5G网络建设持续稳步推进。5G应用市场潜在空间巨大。可以说,中国是全球5G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从标准制定、频谱分配、网络建设、应用创新以及产业生态构建等方面,引领着全球5G走向成熟。但也要看到,目前5G缺少“杀手级”应用,5G的巨大价值需要各方共同探索挖掘。

  张立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5G发展应关注几个问题:一是5G建设投入巨大且回收周期长。二是我国5G产业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三是5G在其他行业的融合应用创新面临挑战。

  基于上述形势,张立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5G发展的思路和建议,主要从统筹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进一步做大做强5G产业链、以重点行业为切入点做大做强5G应用生态,特别是全方位加强5G领域国际对话和交流等层面展开。

  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和新华每日电讯主办。作为本届论坛的平行论坛,“创新合作 5G赋能产业高峰论坛”聚焦5G如何赋能相关行业,共筑5G产业合作大生态,希望凝聚业界智慧,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