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数控刀具国产化 欧科亿步入发展快车道

张问之上海证券报

  11月30日,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有望成为“国内硬质合金数控刀片领域第一股”的欧科亿在上证路演中心举行网上路演。在3个小时的沟通交流中,欧科亿董事长袁美和,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韩红涛,财务总监梁宝玉等公司高管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百余个问题。

  资料显示,欧科亿是一家专业从事硬质合金制品和数控刀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有数控机床实现切削功能“牙齿”之称的数控刀具产品,及锯齿刀片、圆片等。

  “未来,大部分产品有信心做到进口替代。”当投资者问及公司产品技术情况时,欧科亿董事长袁美和直言。袁美和所说的产品,正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数控刀具。

  欧科亿起步于小型精密切削刀片(锯齿刀片)。从2011年开始,依托成熟的硬质合金制品生产经验,顺应制造业升级趋势,公司投身数控刀片研制并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稳定增长,分别实现营收4.28亿元、5.84亿元、6.03亿元,实现净利润4457.97万元、6709.49万元、8843.78万元。其中,数控刀具产品的营收分别为1.33亿元、2.07亿元、2.56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31.28%、35.55%和42.60%,在公司产品结构中的地位逐年提升。2019年,公司数控刀片产量居于国产第二。

  在袁美和看来,要做到细分市场的领头羊,战略目标要清晰、产品定位要专一、市场策略要聚焦、研发要贴近市场,才能不断超越对手、引领市场创新。

  在“贴近市场做改进,引领市场做研发”理念下,欧科亿掌握了贯通硬质合金制造、刀具制造和集成应用全过程的关键技术体系,成功解决了硬质合金性能稳定性和精度一致性的控制难题。截至目前,公司已获得授权的国内专利83项,包括10项发明专利、49项实用新型专利。

  “数控刀具未来的产业空间”这一问题被多次提及。“随着我国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公司未来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袁美和认为,作为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的基础,数控刀具规模将逐步扩大,进口替代速度加快,未来国内产业竞争力也有望在国际市场中显著提升。公司作为行业内的主要企业之一,也将迎来业务的快速扩张期。

  此次欧科亿IPO的募投项目正是为未来产业扩张做准备。招股书显示,此次欧科亿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年产4000万片高端数控刀片智造基地建设项目”及“数控精密刀具研发平台升级项目”。

  根据企业战略规划,欧科亿将紧密抓住中国制造高质量升级机遇,聚焦数控刀具国产化和进口替代,推进产品结构向深加工、系统集成方向升级,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数控刀具综合供应商和系统服务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