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显效 债市反弹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3日,多只信用债止跌反弹、大幅上涨,利率债市场也出现回暖,国债期货翻红、现券收益率走低。分析人士指出,在监管部门释放重要信号后,市场紧张情绪得到纾解。

  大跌个券齐翻红

  10月下旬,华晨集团未能按期兑付“17华汽05”,发生实质性违约,市场对部分高评级信用债发生违约的担忧发酵;11月10日,永煤控股未能按期足额兑付“20永煤SCP003”,引发市场抛售相关债券,一些非关联企业发行的高评级债也受波及。

  面对信用债违约和市场波动,监管机构纷纷出手。11月18日至19日,交易商协会先后宣布对多家永煤控股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中介机构启动自律调查;11月20日,证监会宣布对华晨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11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召开,提出“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

  11月23日,多只曾遭抛售的信用债大涨。其中,“17清控01”涨逾49%;此前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的“19钢联03”涨逾13%;冀中能源多只存续债大涨,“16冀中01”涨逾27%,“16冀中02”涨逾24%,“17冀中01”涨近30%;“13平煤债”涨近4%,终止“四连跌”。利率债市场也在反弹,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大幅下行。银行间资金面保持平稳,银行间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跌约6基点至2.15%。

  中信建投黄文涛团队表示,随着违约引发的恐慌情绪宣泄,政策表态严罚“逃废债”,传递维护市场稳定的信号,后续债市将逐渐回归基本面。

  尚待全方位回暖

  不过,债市当前还未全方位回暖。“16清控02”早间涨逾40%被临时停牌,尾盘复牌后涨幅回落至8.84%;冀中能源另一存续债“19冀中01”大跌近30%;已经违约的“H7泰禾02”跌逾70%报30元。非银机构间资金面略偏紧,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多数上行,7天期以内品种均涨超20基点。

  兴业证券黄伟平团队表示,参考历史经验,信用违约对市场影响的持续时间在1至2个月左右。

  11月23日下午,永煤控股发布公告,披露了持有人会议的相关议案内容,拟先行兑付“20永煤SCP003”50%本金,剩余本金展期270天。但永煤控股又有两只债券违约。11月23日晚间,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未收到“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付息兑付资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