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有序推进 十大关键要素将出炉

林倩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胡雨)2019年11月21日,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召开,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翻开崭新一页,“合规、诚信、专业、稳健”四个关键词成为证券业最热高频词。

  一年来,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切实把推动行业文化建设作为履行证券法赋予职责的重要内容,通过健全完善行业文化建设自律规则体系、加强文化建设的监管引导和自律管理、突出社会责任导向,宣传倡导行业文化建设,形成了良好行业文化建设氛围,推动形成“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在借鉴国际金融监管机构经验的基础上,中证协联系国情实际,依托文化建设委员会,研究起草了《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从观念、组织、行为三个层次,提炼了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的关键要素,积极推动证券公司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发展战略、发展方式和行为规范深度融合,引导文化建设与人的全面发展、历史文化传承、党建活动要求和专业能力建设相结合。

  自律规则体系持续完善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推动行业文化建设工作,中证协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行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证券业协会建设行业文化、防范道德风险工作方案》,统筹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同时,成立由协会领导、证监会相关部门、地方证监局、沪深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协会、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发挥专业委员会“共建、共治、共享”平台作用,推动行业文化建设工作。

  在行业文化建设成果方面,中证协充分发挥协会重点课题研究、内刊《中国证券》等的研究平台作用,同时通过主流财经媒体、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展示行业文化建设成果,营造良好的行业文化建设氛围。截至目前,累计有50余家证券公司或高管接受采访,在媒体和内刊发表宣传报道、理论研究89篇。

  中证协还研究建立奖优惩劣工作机制,比如研究制定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示范实践评估、证券行业职业道德标兵推荐机制,通过培育和树立行业标杆、正面典型和道德模范,在行业内形成人人争当先进、荣誉创造价值的文化氛围,建立文化建设正向引导激励机制,推动文化建设有效落地。同时,协会积极发挥自律措施在惩戒违法违规、督促合法合规执业方面作用。此外,持续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诚信教育,将职业道德、廉洁从业、诚信合规等作为重点内容,融入到从业人员考试和培训课程之中。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中证协积极引导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截至2020年6月末,共有101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294个国家级贫困县,覆盖了35%的国家级贫困县。特别是在2020年初抗击疫情中,96家行业机构捐赠物资超过5.3亿元,证券公司累计承销疫情防控公司债券157只,协助发行人实现专项融资1593.01亿元,向国家级贫困县定向捐赠资金近4000万元,助力结对贫困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与公司治理等深度融合

  经过一年的持续推进,各证券公司在形成文化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加强人员管理、优化考核激励、加大培训宣导、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均取得一定进展。

  目前有100余家证券公司将合规理念融入到公司文化理念之中,倡导和推进合规文化建设;90余家证券公司提出以诚信经营为本,构建良好的诚信文化环境;70余家证券公司提出专业创造价值的理念,积极塑造专业文化,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80余家证券公司将稳健经营作为公司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

  此外,履行社会责任、为客户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为人才提供成长平台等也成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公司文化内涵不断拓展丰富。

  党组织在文化建设中的核心作用也得到了极大重视,证券公司积极将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相融合,重视党组织在文化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发挥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的双重优势,努力构建 “一委三会一层”的公司文化建设治理结构。同时,将党建工作要求与公司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以文化建设促党建,以党建引领文化发展。

  中证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部分证券公司建立健全了文化建设配套制度体系,将文化建设的核心要求嵌入到经营管理和业务流程中,并作为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问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保障文化建设有效落地。证券公司还加强选人用人管理,一方面通过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关键环节的相关制度和流程,加强人员管理。另一方面,在考核中更加关注合规、风险、廉洁从业、诚信管理等方面要求,并通过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减少薪酬中的短期激励安排,进一步引导员工与公司协调发展。

  此外,证券公司通过设立专项经费、制定文化教育培养计划、完善专业课程培训体系、开展评优评先活动、建立文化宣传阵地、组织开展文化建设专题活动等方式,在公司内部凝聚文化共识,形成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加强监管导向作用

  中证协表示,下一阶段将按照《建设证券基金行业文化、防范道德风险工作纲要》的部署,进一步完善行业文化自律规则体系,发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等自律规则,组织开展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示范实践评估和职业道德标兵推荐工作,研究设立职业道德与行业文化建设专项指标,对行业文化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的公司予以加分,对不良行为予以扣分,加强监管导向作用。

  另外,在证券从业人员能力胜任考试和持续培训中,将强职业道德、廉洁从业、诚信合规等内容的权重进一步提升到30%以上。对频繁发生投诉、举报事件的公司和从业人员,加大对证券公司及其工作人员诚实守信执业约束,形成失信记录终生担责机制。突出社会责任导向,提升行业社会形象,加强证券公司落实《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的自律管理,督促从业人员廉洁执业,推动行业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净化市场生态环境。

  中证协还将加强证券公司落实《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自律督导,强化证券公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责任,加大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力度。引导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和社会减贫工作,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