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刘逖:建议从两方面推动指数化业务发展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11月19日,第十四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在本次论坛上表示,国内指数化业务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建议未来从两大方面推动指数化业务的发展。

  第一,目前国内指数产品体系,更多还是偏价格的指数,但从成熟市场来看,价格指数只是一个方面,描述市场某一特征的指数,还有很大空间。第二,目前我国指数国际化程度仍然不够,虽然几个核心指数在境外市场都已经有产品上市,但尚未成为全球投资人普遍认可的指数。我国的指数国际化业务,如编制的新兴市场指数、境外市场指数,也应当逐步成为全球投资人的参考基准。

  刘逖同时介绍称,今年以来上交所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和衍生品市场都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指数化方面业务也取得了重要成果。具体来看,在证监会的指导下,上证综指优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市场认可,指数运行较好。此外,上交所还推出了科创50指数,该成份指数的成功推出,标志着指数化业务取得了新突破。今年指数化产品发展也非常快,目前持有ETF的人数已经达到438万人,这反映了市场投资人对指数化的理念的逐步认可和接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