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加快打造先导产业高地和重点产业集群

李荣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1月17日电(记者李荣)记者从17日在沪举行的第八届先进制造业大会上获悉,上海正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市场服务的畅通循环,瞄准数字化转型的新方向,加快打造集成电路等先导产业高地和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集群。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正在加快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的“上海高地”,以及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集群。此前,《上海市建设100+智能工厂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年)》已正式发布,聚焦供给端优化能力,融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赋能工具箱;聚焦应用端深耕行业,持续推进汽车、电子信息等领域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未来3年,上海预计新增1万台机器人,拉动新增投资300亿元。

  此外,上海以5G+协同设计、5G+柔性化生产、5G+远程运维等应用场景,加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实施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专项行动,融通海量数据、云端算力和智能算法优势。

  据悉,按照“产业地图+特色产业园区”的布局,上海第一批已发布了26个特色产业园区,后续还将陆续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