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津银保监局:强化“一体化”金融服务 推动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天津银保监局局长王毅11月12日在第26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三季度末,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融资约6900亿元,同比增长18%,提供保险保障近5.7万亿元,同比增长42%。
王毅介绍,“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天津银保监局紧紧抓住这个关键环节,会同有关部门定期举办银政、银企对接会,制定发布重点项目清单,引导各银行设立专项额度、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利率优惠,为疏解项目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已支持相关重点项目210个。
  具体看,一是服务于疏解项目“转得出”。各机构为项目搬迁提供了“一揽子”金融支持。二是服务于疏解项目“留得住”。各机构大力支持天津现有园区的提升改造,助力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环保标准显著改善,满足了迁入企业的需求。三是服务于疏解项目“发展好”。各机构主动服务转移项目的未来发展,根据其所处的发展阶段,量身定制融资方案。
  在聚焦协同发展方面,王毅表示,该局与北京、河北银保监局实现了监管信息共享,在跨区域准入、联动执法、风险联合处置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推动各银行保险机构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强化“一体化”金融服务,推动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
  一是推进金融“一体化”,铸造金融“血脉畅通的京津冀”。辖内主要机构均已建立了跨省市合作机制,实现了京津冀业务的有效统筹和深度联动。京津冀地区在全国率先试点保险公司跨区域经营备案管理,只要在北京、河北有分公司的机构,经备案后就可以在天津开展业务,打破了区域经营限制。
  二是推进交通“一体化”,提速“轨道上的京津冀”。各机构为交通领域建设提供融资达1842亿元,同比增长30%,有力支持了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通勤圈”的建成。
  三是推进环保“一体化”,实现“蓝天下的京津冀”。各机构为生态环保领域提供融资达446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