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聚能量 进博会意向成交创新高

上海证券报

  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比例近80%,布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特装比例达94%……伴随着一项项成绩被写入历史,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10日圆满闭幕。

  虽然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但各方合作意愿热度不减,经贸合作成果超前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透露,按一年计,此次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

  在此次进博会上,不少地方交易团加大了对服务贸易的采购比重,并紧盯各类硬核技术,一桩桩合作在此期间开花结果。

  百联集团、光明食品集团、家乐福中国、绿地集团等30家上海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会员企业,分别与来自美洲、欧洲、大洋洲、亚洲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厂商及品牌商代表进行了集中签约。

  为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苏宁旗下日本最大的综合免税企业Laox(乐购仕)宣布年内将实现在河南、山东两地布点,让更多中国消费者受益。

  辉瑞作为医药板块唯一的外资企业,参与了上海交易团国资委分团集中签约仪式,以及由上海市医疗保障局主办的第三届进博会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意向签约仪式。

  以进博会为平台,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也变得更为密切。

  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与运去哪借助进博会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打造跨境物流公共服务系统。

  如孙成海所言:“通过推动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四大平台作用凸显,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放大,传递出坚定扩大开放、共享中国大市场的积极信号,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开放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邹磊认为,意向成交额持续增长既显示出我国内需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反映了疫情背景下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为世界经济寒冬增添了一抹暖色,点亮了一盏灯火,是我国与各方在“新时代,共享未来”的生动写照。

  “随着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未来扩大进口将覆盖到高端制造业、先进服务业、日用消费品、优质农产品和资源性产品等各个行业领域,有望为各国提供庞大、稳定、可持续的进口需求,而举办进博会只是一个开始。”邹磊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