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协帮扶山西省隰县脱贫“摘帽” 合力攻坚助脱贫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官网11月2日发布消息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按照证监会的统一安排,中证协从2013年开始定点帮扶山西省隰县。多年来,中证协倾力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制定扶贫工作规划,选派优秀挂职干部,加大公益扶贫投入,创新产业扶贫方式,累计投入、引进帮扶资金9000多万元,在隰县开展了20多个帮扶项目,受益贫困户超过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效果。

  2018年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25.6%降低至0.15%,通过了脱贫评估验收;2019年4月,山西省政府宣布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定点帮扶工作方向。中证协与隰县结成帮扶对子后,迅速成立了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2013年-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规划,明确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特困帮扶等方面着手开展工作;选拔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敢于担当、踏实肯干的青年干部到隰县挂职锻炼,至今已经选派了3任3名优秀挂职干部。

  二是设立公益基金,保障资金持续投入。为建立证券行业定点扶贫长效工作机制,保障定点扶贫资金的持续投入,2013年中证协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成立了证券行业扶贫公益基金,基金来源主要是中证协出资和证券行业捐赠。截至2020年9月底,证券行业扶贫公益基金共募集三期,募集资金2770.27万元,在隰县开展了20多个定点帮扶项目,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效果,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认可。证券行业扶贫公益基金建立了完备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基金设立管委会,实行集体决策,负责基金投向、项目审核、资金拨付等工作;中证协纪检办对基金运营实行专项检查监督,确保基金使用规范透明,公平公正。

  三是开展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摆脱贫困不仅要摆脱物质的贫困,还要摆脱精神的贫困,扶贫先扶智,治贫必治愚,教育扶贫成为了脱贫致富的关键。首先,扶学助困,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和水平。2013年以来,中证协累计引进800多万元,在隰县发放爱心包裹7844个,资助贫困学生896名,建设了5个梦想中心、21个电子图书室和1个现代化图书馆,修缮了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再次投入300万元实施美好学校项目,改善学校教学设施,开通校园广播,开展教师培训,持续提升当地教育水平。通过持续的教育帮扶,隰县的教育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学生生源流出率逐年下降,高考升学率逐年提升,2020年高考达线率53%,二本以上人数创历史新高。其次,组织培训,提升干部群众专业素质和技能。中证协高度重视隰县的人才培养,先后组织了多场金融知识、果农技术、致富带头人等培训,积极组织隰县党政班子领导参加证监会、系统单位、证券公司及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的各类培训,累计培训各类人员1000余人次。2020年,中证协继续在隰县实施人才培训计划,2年内为隰县培训不少于500名致富带头人、基层干部、乡村医生、基层教师等各类人员,为隰县培育一批懂业务、能力强、素质过硬的人才。

  四是强化产业扶贫,实现经济持续发展。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地区稳定脱贫、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只有发展产业,使贫困群众有稳定的收入,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首先,重点聚焦梨果产业,打造隰县玉露香梨品牌。2017年,中证协将善品公社引入隰县,在隰县培育发展“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实现梨果生产端的标准化,提升玉露香梨的品质。善品公社在隰县组织成立了1个联合社6个农业合作社,带动了271户种植户(含72户贫困户),管理3200多亩果园,辐射带动周边2万亩果园,为梨果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来隰县梨果产业频繁遭受低温冰冻、大风和冰雹灾害,影响贫困群众的收入。2020年中证协在隰县建设防风、防冻、防雹的防灾减灾设施,选取有基础且群众意愿强的村建设不少于500亩的防灾设施示范基地,帮助群众抵御自然灾害对梨果产业的影响;同时试点发展设施农业项目,改变单一产业抗风险能力差的现状,选取有基础的村建设30亩的蔬菜、水果大棚种植示范基地,形成规模,保证质量,提高贫困户的收入。其次,大力发展光伏扶贫,确保贫困户持续受益。光伏扶贫是产业扶贫的一种新探索、新方式,有资源普及、建设运维简便和收益稳定等诸多优点,是脱贫攻坚的“阳光银行”。2017年,中证协向行业单位发起支持隰县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倡议,行业各公司积极响应号召,49家证券公司捐赠5282.5万元,帮助隰县建设45座村级光伏电站,证券公司援建的光伏电站已经全部并网发电,光伏扶贫项目可以帮助1900多户5700多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五是倡导消费扶贫,调动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消费扶贫已成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扩大贫困地区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实现脱贫的积极性,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隰县80%的土地种植梨果,80%的农民从事梨果产业,80%的贫困人口依托梨果产业脱贫,玉露香梨已成为隰县脱贫攻坚的重要依托。为促进玉露香梨产业的健康发展,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2016年,中证协协调招商证券出资100万元领养了1000棵玉露香梨果树,以领养梨树、包购农产品,提前锁定玉露香梨价格和收益,降低自然灾害的影响;同时组织开展玉露香梨上市发布、明星代言、专家推介、直播带货、进驻电商平台等活动,拓展玉露香梨的销售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累计帮助销售农产品超过1000万元。

  六是注重特困帮扶,保障特困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底线制度安排,也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防线。为确保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帮扶脱贫的特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2018年,中证协、中国扶贫基金会和隰县人民政府联合成立“隰县特困帮扶基金”,中证协出资1000万元,其他途径募集1100万元,基金资金总规模为2100万元,由证券公司负责运作,产生的收益作为特困群众帮扶资金的补充。2018年和2019年已经产生收益146万元,直接帮助了800多名特困群众。从2018年开始,中证协连续三年向行业发起参加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倡议,号召广大证券行业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助力隰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共吸引近千余人次参与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累计募集公益资金400多万元,直接帮扶特困群众1700多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