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中国金融衍生品行业峰会:场外衍生品业务或成新的增长极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由根网科技主办的2020年中国金融衍生品行业峰会10月24日顺利闭幕。

  会议期间,中信证券首席信息官宋群力,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董事总经理余学勤,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杨阳,深圳市衍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章友及北京根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余婉贞,均发表主题演讲。

  大家一致认同,中国的场外衍生品市场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或将成为业务发展新的增长极。同时,技术的变革将在中国场外衍生品业务的成熟化进程中发挥重要的赋能作用。

  首先,与国外自下而上的发展模式不同,国内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是由监管机构自上而下进行主导。不同监管体系下的子市场相互独立发展且采用不同的主协议体系,每个子市场由不同的监管机构主导,因此在监管标准、产品种类、组织形式、主要参与机构以及投资者门槛等方面并不统一,市场碎片化的问题在近年来不断加剧。业务规模增大后,智能化的综合管理平台则必须跟上。

  其次,随着金融产品的不断升级丰富,机构投资者对于投资品种的范围也在扩大,对于场外期权、收益互换等衍生品的工具运用也日渐成熟。机构投资者对于全球资产统一配置、统一账户的管理,直通式SWAP DMA等多种工具的运用,实际上打通了场外、场内的严格意义边界,最终在产品组合、风险管理、交易对冲上,须实现一体化的管理能力。

  再次,相比其它业务,衍生品需要券商具备更精细化券源管理的能力,这成为该业务能否做大的关键所在。特别是面对未来大量客户的合约诉求,券源池的预约、排期、冻结等簿记工作量必定激增,而券源的智能分配将极大盘活券商的券源标的,降低成本,并有效控制风险。

  最后,为更好实现业务扩展,提升在场外衍生品市场的竞争力,券商需要练就更加完整的综合服务能力。一方面,对多销售渠道的管理,产品设计创新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高效的风险管理能力——能够快速、精准实现风险对冲,以及更佳的运营效率——实现客户流程智能化便捷管理,都将是提升获客率的重要决胜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