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热议人民币汇率走势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受经济基本面、国际收支、国内外利差等多重因素影响,5月底以来人民币出现明显升值。多位专家日前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召开的会议上就当前人民币汇率变化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礼卿认为,人民币未来升值的几率较大。由于中国疫情控制较好,经济复苏较快,而欧美的疫情仍然严重。在此情况下,中外基本面会支持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他认为,人民币升值总体上是利大于弊的,理由有三:一是人民币稳中有升有助于鼓励资本流入;二是有利于加快形成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三是对人民币国际化有推动作用。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现在并非典型的人民币升值,而是多空交织状态下的正常双向流动。即便人民币近期保持升值态势,但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升值不同。比如,前一次人民币升值期间,我国对外经济失衡。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被显著低估,而此次升值是在均衡合理水平上的升值。另外,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下行意味着中国资产整个投资回报下行,这对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走势带来一定影响。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认为,在人民币汇率和国际收支方面,中国总体处于比较舒适的状态,但这种相对舒适状况的持续性还有待进一步观察。首先从基本面来说,中国经济复苏快于全球。其次,国际收支方面,第二季度经常账户恢复了顺差,资本账户中证券投资资本持续流入,其他资本则有流出。最后,人民币虽然在升值,但对一篮子货币升值并不多,因而对竞争力影响有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认为,目前不宜做出人民币汇率趋势性的判断。我国近期汇率波动体现了很多结构性因素的影响,比如我国开放资本市场、美元处于贬值趋势等。虽然从经济内在趋势看,人民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持续面临升值压力,但还不宜轻易地做出人民币汇率的趋势性判断。需要保持足够谨慎,因为诸多非经济因素会在其中发挥作用。

  谈及人民币升值是否会造成负面影响,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指出,要高度关注短期资金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冲击。在资本账户双向开放方面,他认为,不仅应该让外资可以进来,同时我国资金也应该可以出去,这主要指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收购、并购高新技术企业,购买能源资源。

  管涛认为,在人民币汇率已趋于均衡合理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可能造成汇率超调。在中外利差较大的情况下,我国汇率超调的问题可能更加突出,还可能会造成资产泡沫和信用膨胀等问题,以及重新积累货币错配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