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投促会会长马秀红:国家级经开区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要做好六方面工作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中国投促会会长马秀红10月19日在中国投促会主办的第十一届服博会开发区经验交流会上表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要有效应对挑战,积极有效吸收外资,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有必要做好六方面工作。

  第一,办好现有企业,保住市场主体,了解企业面临的问题,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第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塑的机遇,将完善和优化产业链,延展生产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需链,提高整体产业链运作效能列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同时,大力吸收外资进入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自动化、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和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以及新能源、生物技术等领域,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和风险防控能力。

  第三,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区内企业更广泛地参与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国际化分工,只要能够提高质量效益和附加值,延伸高端产业链,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无论是对一般贸易还是对加工贸易都应实行同样的支持和鼓励政策。

  第四,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开发区、保税监管区等各类特殊经济区的作用,大力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推进服务外包企业数字化创新,使其率先成为数字服务提供商,并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内、外资企业技术改造、装备升级,提质增效,提升竞争力。

  第五,对标国际投资规则和惯例,提升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营造更加有吸引力的投资营商环境。

  第六,有效整合政府、投资促进机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商协会(行业组织)、各类企业的相关资源,建设投资促进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平台,创新投资促进模式,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投资促进工作,大力推广多元化投资促进产品和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