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淮安涟水县扁担村:“金扁担”挑起村民“幸福担”

朱筱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0月19日电 题:淮安涟水县扁担村:“金扁担”挑起村民“幸福担”

  新华社记者朱筱

  秋日午后,走进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扁担村,入眼便是一条似扁担般狭长的潺潺河流,在暖阳照耀下波光粼粼。63岁的村民张红正在家门口打理菜地,时不时地照看下自家经营的小卖部,忙碌中透着一份惬意。“这几年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路修好了,环境变美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扁担村地处淮安、连云港、宿迁三市交界,区位偏远、地势低洼、交通不便,一度被称为“穷扁担”。近年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该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稻虾养殖、瓜蒌种植、蚕桑种养等产业,“穷扁担”成为一头挑起绿水青山、一头担起金山银山的“金扁担”。

  在村里的一片天水产养殖场内,水清岸绿,一排桃树环绕周围,几处喷泉点缀其中。养殖户丁娴正忙着包装刚捕捞上来的螃蟹,“蟹遇桃花”的包装盒令人耳目一新。丁娴原本在北京工作生活,去年回到家乡承包了68亩蟹塘搞养殖,打造一片心中的“桃花源”。

  丁娴说,她承包的蟹塘目前总产量在1.2万斤左右,中秋节期间已经卖了三分之一,剩余的预计在重阳节前后售完。“除了养殖螃蟹,我还计划在附近承包300亩左右的采摘园,种植草莓、葡萄等水果,丰富业态。”

  扁担村党总支书记范从伟介绍,该村靠近高沟镇的今世缘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村干部主动与该景区对接,发展乡村旅游。“不到3年时间,村里就发展起垂钓、农家乐、烧烤屋,每年可接纳游客10万人次。”

  紧挨着一片天水产养殖场,村民徐祝春承包了300亩瓜蒌产业园,一片片吊瓜藤上挂满一簇簇饱满硕大的果实。“瓜蒌是药食同源的食物,瓜蒌籽营养丰富,瓜蒌皮和根可作为中药材。”徐祝春说,今年瓜蒌亩产在300斤左右,每斤市场价在18元到25元之间,深加工炒熟后若按一斤30元算,亩产可接近1万元。

  为促使当地农业产业化、产业规模化发展,扁担村村民集中流转了2200余亩土地发展瓜蒌、虾蟹和蚕桑等产业,同时还建立起4个农村合作社,带动210余人就业。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约8600元增长到2019年的2万余元,2019年村集体收入为25.7万元,全面实现脱贫。

  村民腰包鼓起来后,精神也要富起来。近年来,扁担村新建116平方米村史馆,建成占地800平方米包含21个功能室的综合服务中心,同时还组建起村级文艺宣传队,全面开展文化会演、科普教育、法治宣传等活动,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

  每天晚饭后,张红都会约上几个村民到村部广场跳广场舞,闲暇之余也会参加村里组织的锣鼓队。“过去我们村被称为‘穷扁担’,现在这根扁担挑起了全村人的‘幸福担’。”张红笑着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