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地方债发行接近尾声 四季度经济拉动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李苑上海证券报

  今年的地方债发行已接近尾声。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56789亿元,同比增长超三成。其中,新增债券累计发行完成全年发行计划的91%。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政府要求加快发行地方债及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的背景下,预计四季度专项债等投资效果将进一步显现,不仅促进地方固定资产投资,也将帮助经济运行恢复程度持续提升。

  今年地方债发行不仅规模大幅增加,发行节奏也更加优化。为实现早发行早使用,今年元旦后地方债发行就立即启动,比2019年提前20天。截至9月底,地方债发行量达56789亿元,同比增长35.8%,其中新增专项债券同比增加12355亿元,增长58%。

  从债券资金投向看,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建设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以及生态建设、脱贫攻坚、农林水、自然灾害防治等领域。公开数据显示,仅今年前8个月,交通基础设施、民生服务及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领域等基建类专项债主要投向,合计占比超七成。

  根据今年地方债新增限额,10月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约为4200亿元。对于下一步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此前表示,将督促指导各地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督促地方政府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尽快发挥专项债券效益。同时,组织做好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制工作,及早谋划做好明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工作。

  “这就意味着四季度将更注重地方债落地效果,使其保持对基建等投资的持续拉动。”多位专家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北京明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杨晓怿表示,专项债券发行后,将进入地方政府预算安排阶段,当前专项债券的工作重心已从发行转向付款。在预算年度结束之前,有大量债券资金即将正式拨付给建筑企业与有关供应商,专项债券带动的经济效应即将进一步显现。

  张依群也认为,下半年地方债整体发行速度明显加快,未来财政预算安排将使资金回流到商品和服务供应企业,使其保持一定的生产和投资力度,从而对企业形成实质性利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