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延续盘整 “冷冬概念”逆势走强

上海证券报

  周五,A股三大指数延续窄幅盘整走势。盘面上指数分化明显,沪指表现相对强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36.36点,上涨0.13%;深证成指报13532.73点,下跌0.68%;创业板指报2724.50点,下跌0.49%。

  昨日盘面上,能源板块逆势走强,供热、天然气、煤炭等板块均表现活跃,其背后的直接刺激因素是拉尼娜现象带来的“冷冬预期”持续发酵。

  昨日天然气概念股开盘拉升,迪森股份涨停,中泰股份、胜利股份等跟涨。煤炭板块领涨,西山煤电上涨9%。

  “冷冬概念”也有相关产品涨价行情的支撑。进入四季度后,随着气温下降,供暖需求陆续增长,天然气需求也进入了一年中的旺季,价格加速上行。国内液化天然气价格的上行,带动A股市场燃气板块整体走强。天风证券研究预计,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实际增速可以维持8%左右增长。

  同时,连续多个交易日大涨的纺织行业,也与“冷冬概念”脱不开干系。近日,纺织服装行业整体回暖,市场需求趋于旺盛,棉花、涤纶、粘胶等原料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了一波强劲升势。

  天风证券表示,受拉尼娜现象影响,我国2020年至2021年冬天大概率为冷冬。随着降温、“双十一”购衣旺季的到来,纺织品需求旺盛。天风证券预计,当前整个纺织服装板块估值较低,且四季度有望迎来全面复苏。

  对于昨日能源板块的表现,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主要还是源自弹性资金对于盘面热点的挖掘,行情持续性有待观察。

  多家机构则认为,市场震荡盘整中,业绩改善确定性强的方向更值得关注。

  粤开证券策略团队表示,近期盘面走势较为震荡,尤其是创业板指短期估值相对承压,存在一定的估值回归需求。配置方向上,业绩依旧是短期的关注重点,尤其是在市场尚未企稳的阶段,优先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板块,如大消费相关的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

  据招商证券策略团队统计,目前约有三成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快报或报告,业绩向好率达到46.9%左右。具体来看,非金融类A股业绩延续反弹趋势,中小创盈利修复能力较强;大类行业业绩恢复力度方面,中游制造优于TMT;医药、消费表现优于资源品、金融和地产。招商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改善且景气度向上的细分领域,包括环保、水电、火电、光伏、风电、复合肥、农药、橡胶、玻璃、汽车、工程机械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