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陈飞:基础设施REITs配套业务规则将在近期发布

徐昭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张利静)10月16日,北京市2020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和北京证监局联合主办,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和中金公司共同承办。中国证监会债券部主任陈飞在会上表示,证监会、发改委联合证券交易所、基金业协会、证券业协会等方面的力量有序推进基础设施REITs相关准备工作。目前证监会层面的业务规则已经正式发布;交易所、基金业协会和证券业协会的配套规则已经完成了公开征求市场意见的阶段,近期也会在修改完善基础上依据相关程序予以发布;登记结算配套细则和持续监管的制度也在逐步完善当中。 

  陈飞说,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有关REITs工作的通知,正式推出基础设施REITs试点。这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资本市场赋予实体经济能力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盘活存量资产、带动增量投资、畅通经济内循环的有效途径。开展REITs试点既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良性投资循环,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的比重,降低宏观杠杆率,又能拓展新的投资领域,为投资者提供有高收益风险比,具有组合分散化价值流动性良好的长期投资工具。 

  他表示,基础设施REITs是基础设施投融资一项重大创新,也是创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新格局的一次探索。基础设施REITs启动离不开过往的市场实践经验,2014年以来,依托资产证券化业务体系,证监会推出了私募REITs的发行与交易,通过私募REITs领域的多年探索和实践,完善了相关业务模式,向社会普及了REITs的基本逻辑,同时各方也逐步加深了对REITs本质的理解。通过及时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最终形成了公募REITs目前的基本试点的方案。 

  陈飞表示,通知发布以来,证监会、发改委联合证券交易所、基金业协会、证券业协会等方面的力量有序推进基础设施REITs的相关准备工作:一是制定相关的配套规则。目前证监会层面的业务规则已经正式发布;交易所、基金业协会和证券业协会的配套规则已经完成了公开征求市场意见的阶段,近期也会在修改完善基础上依据相关程序予以发布;登记结算配套细则和持续监管的制度也在逐步完善当中。二是有序推进首批REITs试点项目的落地。沪深交易所、地方证监局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试点项目的推荐和筛选,证监会同步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协调,确保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目前储备项目类型涵盖了公路、仓储物流、市政设施、产业园区、数据中心,区域覆盖了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 

  陈飞说:“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启动以来,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的方式,与北京一些企业进行沟通、交流,我们感觉到北京地区的企业对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非常踊跃,结合北京REITs产业发展12条措施和前期的调研情况,形成了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REITs契合北京市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境外资本市场中,REITs底层资产已经由房地产为主发展到商业地产和基础设施并重,其中科技创新、医疗健康、数字经济、信息网络、物流仓储、交流枢纽、新型能源等领域的相关的REITs案例是比较多的。借鉴境外的经验,在北京地区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发展,尤为适合上述重点行业。可以助力北京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在此期间,我们与北京市金融局、发改委、国资委有关单位进行了深度交流,充分了解相关单位的诉求和建议,充分发挥各方的合力,积极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 

  第二,北京地区基础设施REITs项目储备比较丰富,通过前期的不断摸索,北京市大类基础资产已经逐步聚焦,储备了一批以高科技产业园区、垃圾发电、信息网络、仓储物流、环保市政工程为代表的基础设施项目。通过REITs盘活北京既有的基础设施资产,以存量带动增量,加快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在关乎北京城市发展未来的5G、云计算、智慧城市等新基建领域进行布局。通过资本积累推动技术积累,有利于促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为北京经济带来新的长期增长的动力。 

  第三,REITs可以推动北京市属基础设施持续稳定的发展,和广东、江苏大城市相比,北京虽然在行政区域面积上缺乏纵深,但是北京市的总部经济优势明显,国资体系在全国范围展业的基础设施运营企业是比较多。通过REITs这项资本工具,可以增强相关企业的跨区域经营能力,增强资本实力和业绩。 

  第四,REITs可以成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之一是发挥以北京为一核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通过基础设施REITs推动重要支撑性基础设施更新迭代,通过畅通三地循环,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区域经济布局。充分发挥北京地区企业在资本、管理与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作用,推动各类创新成果在经济转化应用、引导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在经济布局,把京津冀打造成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级。 

  “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启动,承载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肩负着基础设施投融资改革与资本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使命,对于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独特的作用。通过基础设施REITs试点,我们将不断深化对REITs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向,充分借鉴国际最佳实践,结合试点进程,不断攻克重点难点,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关键法律法规与制度的供给,推动REITs发展行稳至远。”陈飞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