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殷勇:北京将加快构建REITs产业生态体系 打造REITs特色的资产管理机构聚集区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2020年10月16日,北京市2020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和北京证监局联合主办,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和中金公司共同承办。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国内行业专家、业界领军企业和顶级投资人等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由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主持,以“基础设施REITs开局与展望”为主题,研究探讨基础设施REITs领域相关问题。
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致辞中表示,基础设施REITs是今年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创新举措,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风险、去杠杆、稳投资、补短板决策部署的有效工具。REITs涉及财政、国资、金融三大重点领域,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作用,为财政开源、国企改革、金融发展破题开局,对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殷勇称,支持基础设施REITs在北京高质量发展,符合北京市的城市定位、规划方向和产业政策,可以为北京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为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能力提供资金支持;可以有效推动“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落地实施,促进两区建设;可以有效推动更多创新金融机构在京落地发展,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殷勇表示,北京发展基础设施REITs,具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
一是首善之区的政策优势。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正在形成服务业扩大开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双轮驱动的开放发展格局。北京将紧紧抓住国家基础设施REITs试点机遇,积极推动优质项目参与试点,加快盘活存量资产,努力形成投资良性循环。9月29日,北京率先发布了十二条《支持北京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信托基金(REITs)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为推动REITs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是总部聚集的资产优势。改革开放40多年来,北京汇聚各类央企、市属国企和民营企业,在基础设施领域积累下数万亿优质资产,同时已形成一批龙头运营管理企业,在全国布局运营大量资产、大批基础设施项目,行业经验丰富,为推动REITs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准备。
三是资金汇集的投资优势。北京金融机构资金充沛,长期资本投资企业大多在京注册,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大型保险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央企财务公司机构在京聚集,具备推动REITs产业长远发展的资金投资优势。
四是中介服务机构集中的专业优势。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等专业服务机构在REITs发行和交易中不可或缺。目前,一半以上相关专业服务机构设在北京,具有雄厚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将为REITs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殷勇表示,下一步,北京将立足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长远整体谋划,从产业要素、产业生态、政策保障等方面抓好落实,加快构建REITs产业生态体系,重点打造以REITs为特色的资产管理机构聚集区。
一是精准抓牢核心要素,培育产业发展“新引擎”。深入挖掘储备优质资产,树立北京板块品牌标杆,建立项目储备库,积极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孵化培育,争取在节能环保、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及京津冀城际铁路、新机场等重点项目打造若干只经济效益好、社会知名度高的优质REITs。鼓励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相互换股等方式,整合优质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辐射全国的规模化、专业化基础设施REITs运营管理龙头企业。大力吸引内外资优质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入驻北京,支持市属企业申请相关金融资质,创新举措培育优质资管团队。
二是精心培育产业生态,打造产业发展“助推器”。充分利用本市中介服务机构高度集中的专业优势,鼓励优质中介机构积极拓展REITs业务,通过兼并重组、联营合作等方式做大做强。通过战略配售主动引入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年金等长期资金,促进基础设施REITs产品与资金风险收益要求有效匹配,发挥REITs二级市场流动性优势,为投资者进入和退出投资提供有效途径。在全国率先打造REITs产业联盟,搭建政府与市场的桥梁和纽带,完善行业自律规则、执业标准和业务规范,通过开展行业交流、举办高峰论坛和投资人教育活动等多种方式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三是精细完善政策保障,强化产业发展“催化剂”。创新市场准入、规划土地、税收监管等支持政策,打造产业集聚区,拓展优质市场主体发展空间。通过“产、学、研”合作培养一批专业人才,健全高端人才引进机制,高标准培育引进专业人才。对成功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补贴,并在现有税收政策框架内给予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将发行规模作为降杠杆措施纳入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全方位鼓励企业参与REITs试点。完善PPP项目配套制度,积极探索通过“PPP+REITs”方式盘活存量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