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资委: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聚焦八个方面重点任务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10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今后三年对于党中央、国务院“1+N”顶层设计、政策体系的落实,是具体施工图。既然是施工图,一定是有项目、有完成的时间节点,也就是可衡量、可考核,一定要落实、一定要向社会各方有明确的交待。
  翁杰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战略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为新时代国企改革搭建了“四梁八柱”。在各地区、各部门和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持续深入地落实“1+N”政策体系,各相关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也取得了明显成绩,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包括质量效益得到了明显提升。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改革不平衡、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还是存在的,面临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还没有完全攻克,改革的任务依然繁重,同时国有企业改革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企改革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他指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形成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二是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四是要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也由此提高效率;五是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着力从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等多方位实现转变,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六是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强化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七是推动一系列国企改革专项行动落实落地;八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翁杰明表强调,希望通过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下一步,要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落实工作:第一,抓好责任落实。要明确直接的责任体系,签订责任状,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竿子抓到底。第二,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要求,结合各企业的实际,扎扎实实做好地区和企业的落实落地。第三,推动基层创新,在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的前提下,要赋予各地方以更大的改革自主权,鼓励各个企业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开辟国企改革的一片新天地。第四,要抓好督查考核,国资委建立了在线督办系统,把重点事项列入其中,同时也制定了比较明确的考核办法,实际上就是挂图作战,务求实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