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风险因素增多 美股大起大落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国庆节、中秋节“双节”期间,海外市场热点不断,欧美股市、大宗商品大起大落。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各种不确定因素犹存,近期海外市场料延续震荡格局。

  海外股市“过山车”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说,他和夫人梅拉尼娅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均呈阳性,将马上进入隔离和康复程序。消息一出,海外金融市场掀起巨浪。处于10月2日交易时段的亚太股指、国际原油、美元指数等集体跳水。

  当地时间10月5日傍晚,正在接受治疗的特朗普离开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并返回白宫,其医疗团队说,他尚未痊愈。

  受此影响,10月6日,亚洲、欧洲主要股指普涨,美股也高开。然而,美股三大指数盘中出现集体直线跳水,由涨转跌,收盘时全线跌逾1%。主要是由于特朗普叫停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谈判的消息令市场情绪受挫。

  仅时隔一日,特朗普在7日呼吁出台针对航空业与小型企业的独立救援措施,令市场期待国会可能批准规模较小的刺激方案,美股三大指数均收涨逾1.7%。

  美股不确定性加大

  业内人士指出,从短期看,美国金融市场在企业盈利、流动性、经济基本面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都可能进一步增加,投资者需规避相关风险。特别是当前美国财政刺激政策恐难以推出,仅靠货币政策刺激对于美股的提振作用有限。

  近期,美国股市向好背后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美联储向市场注入了大规模的流动性。Wind数据显示,去年10月到今年5月,美联储将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从4万亿美元增至7万亿美元。然而,此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一直稳定在7万亿美元左右,这可能会抑制美国股市继续向上势头。

  业内人士表示,在美国大选前出台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的可能性已经降低,因此在未来的两个季度,美国的经济基本面可能会受到消极影响,并在中期内对资产价格构成压力。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最新讲话中表示,美国经济需要更多财政支持措施,以实现经济复苏,而经济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投资机构Fundstrat策略师Tom Block表示,鲍威尔已表示美国需要更多财政刺激。美国政府可能并未听从美联储主席的建议,但金融市场往往不喜欢和美联储“对着干”。虽然仍不能断定财政刺激政策最终是否会出台,但这是个非常负面的信号,即财政刺激政策很可能要推迟到美国大选之后才会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