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所编制《合规交易使用手册(法人篇)》 加强市场合规教育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9月2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获悉,为帮助法人企业更好地了解和参与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上期所编制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合规交易使用手册(法人篇)》(下称《合规手册》),梳理了法人单位客户(包括一般单位客户和特殊单位客户)进入期货市场所面临的合规要求及风险点,同时对近年来查处的期货市场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进行解读。

  近年来,随着上海期货交易所(含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品种广度和深度地提升,越来越多的法人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参与风险管理。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实体企业运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增加。

  据了解,《合规手册》主要分账户管理篇、日常交易篇和交割篇。账户管理篇,主要包括账户的开立、反洗钱、交易者适当性、程序化和实控账户报备等内容。日常交易篇,包括期货交易基本制度、穿透式监管和日常交易注意事项等内容。交割篇,涉及交割程序、期转现、交割资质和交割违约等内容。

  上期所就《合规手册》征求了全体期货公司和部分法人单位客户的意见和建议,会员单位和法人客户均认为,《合规手册》篇幅结构清晰、内容全面详实,从多角度提示法人合法合规参与期货交易,有助于加深法人对交易所规则的理解和认识,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参考性。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规手册》主要是从交易所监管者角度去归纳梳理法人在日常运行出现的风险点,帮助广大实体企业,对照日常运行中的交易环节,总结出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并加以有效防范。上期所将始终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严厉打击各种类型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市场交易环境。同时,也将继续紧跟市场创新步伐,积极听取市场各方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期货行业合规文化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