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近千亿资金争饮科创板50ETF“头啖汤”

万宇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2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和工银瑞信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科创板50ETF发行,首日即快速募集告罄,并启动比例配售。发行渠道数据显示,首批4只科创板50ETF发行首日吸引的资金近1000亿元。

  千亿资金借道科创板50ETF冲向科创板,市场对科创板投资机会的看好显而易见。基金机构指出,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市场投资,一方面,能够分享我国科技创新领域高速发展带来的增长红利;另一方面,个人投资者的参与也有利于提高市场整体流动性和活跃度。跟踪科创板50指数的ETF产品推出,是继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和创业板ETF之后,A股市场重要的代表性指数ETF,将大幅降低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门槛。

  触发比例配售

  9月22日,市场期待已久的科创板50ETF终于来了,投资者可以借助科创板50ETF“一键”参与科创板优质公司的布局。

  由于科创板50ETF都是场内基金,代销机构主要为券商,投资者可以通过券商参与科创板50ETF的网下现金发售或网下股票发售。根据基金份额发售公告,4只科创板50ETF认购上限均为50亿元。

  首批科创板50ETF的发行情况可谓火爆。发行渠道信息显示,截至22日17:00,四只科创板50ETF认购总规模达1000亿左右。具体来看,华夏科创50ETF发行半小时即大卖50亿元,最终认购金额超过400亿元;易方达科创板50ETF也早早达到50亿元首募上限,最终认购金额在280亿元左右。华泰柏瑞科创板ETF和工银科创ETF的认购金额分别在180亿元和100亿元左右。四只科创板50ETF首募规模均超过50亿元的上限,触发比例配售。

  把握科创板投资机遇

  易方达科创板50ETF拟任基金经理成曦表示,从细分产业及主题来讲,科创板聚焦长期优秀赛道、致力突破前沿科技的定位明晰。伴随5G时代来临,新一轮信息技术革新带动产业高速发展,大量优质企业纷纷登陆科创板,引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

  华泰柏瑞科创板ETF拟任基金经理、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指出,通过ETF分散投资的形式参与科创板,使投资者在获得科创板股票平均收益的同时,面临的个股非系统性风险大大降低,长远来看有利于提高科创板市场的关注度,促进科创板市场健康发展。

  华夏科创50ETF拟任基金经理荣膺认为,科创板对投资者的专业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相较直接投资个股,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指数是一种既能把握科创板趋势性行情,又能降低个股投资风险的投资方式。科创50指数可以作为投资者把握科创板投资机遇的有力工具。

  对于基金成立后如何实现平稳运作,工银科创ETF拟任基金经理、工银瑞信基金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赵栩表示,将在投资运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科创板个股的波动属性特点,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科创板核心资产配置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