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加快构建有利于注册制实施的监管体系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9月22日消息,9月21日,证监会党委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其中,会议强调,要统筹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协调发展,扎实办好创业板,以注册制改革带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完善等。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要统筹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协调发展,明确各板块的定位,实现错位、有序发展。以注册制改革带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完善,将逐步构建起各类市场主体归位尽责、诚信自律的良性循环生态链;制度机制磨合是一个渐进过程,需要稳中求进,稳扎稳打,构建有利于注册制实施的监管体系。

  统筹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统筹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协调发展。准确把握各板块定位,坚持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不断提升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科学保持IPO常态化。

  业内人士指出,科学保持IPO常态化,应综合考虑市场承受能力、拟上市企业质量等因素,统筹做好一二级市场的平衡。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需要明确各板块的定位,实现错位、有序发展,防止彼此攀比、盲目竞争。错位发展不仅有助于监管者根据企业集群实施不同板块的政策,也有利于拟上市企业按照标准选择板块进行申报,也有助于投资者管控投资风险。错位发展也可减少拟上市企业或控股股东在各板块之间的套利空间,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突出特色、错位发展能够让各板块各有侧重,互补共赢,协同发展,形成更加有序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坚持各个板块错位发展,推动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叠加科学把握,根据服务实体经济和良好发行秩序的需要,将使IPO常态化。以创业板为例,其针对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采取注册制改革。创业板改革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和效率,有助于完善直接融资体系和提升股权融资规模,降低宏观杠杆率水平,增强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

  扎实办好创业板

  会议强调,要扎实办好创业板。充分认识创业板存量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客观、理性、专业看待改革中的新情况,加强研究评估,保持定力,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促进创业板平稳健康发展。

  “创业板引入注册制,放宽创业板市场的准入制度并创新审批制度,让市场主体根据优胜劣汰法则筛选公司,极大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创业板健康发展,应该通过完善退市制度,强化股价、股东人数、市值等因素在退市制度中的权重,丰富市场类指标在退市中的作用,均衡市场与行政退市条例的比例。此外,应继续优化与推行投资者保护机制。对投资者而言,强制退市、转板退市以及并购重组退市等都意味着利益损失,建议在完善退市制度的同时强化投资者保护机制,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利益。”李湛表示。

  田利辉举例说,天山生物等案例即是在新交易制度下的新情况,可能涉及新型股价操纵行为。证监会对“天山生物”等股票异常交易行为及时立案调查,依法办事,违法必究,体现出证券监管正走在法治化的康庄大道上,而法治化是资本市场长足发展的基石,更是注册制下创业板健康繁荣的关键所在。风清气正和奉公守法是创业板步入长期慢牛格局的前提之一。

  以注册制改革带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完善

  会议强调,以注册制改革带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完善。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稳步推进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加快构建有利于注册制实施的监管体系,逐步构建起各类市场主体归位尽责、诚信自律的良性循环生态链。

  “以注册制改革带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完善,不是简单强调发行制度改革,而是涉及一系列基础制度和法律责任,逐步构建起各类市场主体归位尽责、诚信自律的良性循环生态链。制度机制磨合是一个渐进过程,需要稳中求进,稳扎稳打,构建有利于注册制实施的监管体系,如何通过市场化手段实施治理,考验着监管智慧。”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

  田利辉举例,在某公司发行过程中,机构集体压低询价,导致该公司踩线发行,加快构建有利于注册制实施的监管体系势在必行。金融中介机构发挥自身作用,归位尽责、诚信自律,是市场主导资源配置的关键所在。注册制的核心是上市的权利交给市场,让好公司成为市场的主人,差公司被市场所淘汰。顺利过会、拿到批文并不意味着胜券在握,询价阶段若无人问津或遭大肆“砍价”,仍将导致IPO企业发行失败。

  “注册制可以有效提升资本市场运行效率、增大股权融资规模。目前,注册制改革已推广至创业板市场,沪深两市同时实施注册制改革,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正全面铺开,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李湛分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