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万春:发展供应链金融 以创新方式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9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对此表示,这是我国供应链金融的纲领性文件,为供应链金融的规范、发展和创新奠定了政策框架和制度基础。

  郑万春表示,《意见》是金融全方位支持建立现代流通体系的具体体现,《意见》提出支持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深化产业分工、推进数字化建设等与建设高效现代流通体系的精神要义完全吻合。《意见》的发布,将有力地促进供应链金融发挥独到的功能和作用,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精准滴灌;提高供应链整体运营效率和运转能力,促进供应链产业链完整稳定;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和优化布局,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意见》首次清晰完整地界定了供应链金融的内涵,郑万春认为,一是明确供应链金融基于供应链和产业链整体,以服务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完整稳定为出发点和宗旨,突出了供应链金融的产业特征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特征;二是明确供应链金融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从政策层面呼应供应链金融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强调了供应链金融的科技特征和创新特征;三是明确供应链金融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快速响应结算、融资、财务管理等综合需求,指明了供应链金融综合化服务的特征。四是明确供应链金融提升产业链各方价值,体现供应链金融的生态特征和多方共生共赢特征。

  与此同时,郑万春表示,《意见》对供应链金融进行正本清源,有利于规范市场上以供应链金融名义开展的各类业务、各类平台,有利于供应链金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促进真正的供应链金融创新。

  从民生银行看,郑万春表示,民生银行将供应链金融作为全行战略业务,在业内率先设立总行一级部门专司供应链金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风险优先、科技驱动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供应链金融创新,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小微企业、精准滴管,同时注重夯实风险管理和科技能力,实现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

  郑万春称,民生银行将按照《意见》的引领,准确把握供应链金融的内涵和发展方向,提升供应链金融线上化和数字化水平,坚持科技驱动、产融结合,打造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贸易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及关键领域金融支持力度,为核心企业、链上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综合化金融服务,促进供应链产业链完整稳定、不断优化升级,以实际行动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