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已建成5G基站逾48万个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5G建设及应用的最新动向是什么?2020年服贸会“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为人们打开了一扇窗。目前,全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48万个。其中,北京5G基站超过2.4万个,用户逾300万。在诸多5G应用领域中,5G与服务贸易领域融合创新的前景十分广阔。

  北京市5G基站超2.4万个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全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48万个;5G终端连接数不断增长,目前5G网上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个亿。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表示,下一步,北京将继续加快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落地一批新的5G应用场景,着力打造5G产业新生态。一方面,以5G创新应用大赛和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为抓手,探索5G应用需求,挖掘5G应用潜力,深入创新并孵化一批5G特色应用项目在北京集聚落地;另一方面,从政策和引导方面加强对北京市5G建设支持力度,推动形成多元化参与的政企协同机制,围绕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能产业生态构建等不断推进5G建设进程,积极推动形成新一批5G场景应用。

  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5G网络建设提速同时,相关场景应用渐次落地。此次服贸会展示了5G在日常生活、工业场景、体育赛事等领域的诸多应用。

  闻库表示,目前我国5G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已覆盖工业、医疗、媒体、交通等多个领域。“如何充分发挥5G的技术特性赋能各行各业,进一步激发5G发展新动能,是未来5G发展的关键”。

  “5G商用推动信息服务贸易加快发展。服务贸易也因5G而更有内涵。”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互联网服务业是一个很大的产业,能够支撑国家经济发展,也将对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作出很大贡献。今后,智能交通、智能家居、动漫制作、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智慧阅读、智慧体育等各种新业态都将促进服务贸易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