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1家特斯拉概念公司披露半年报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晚,有51家特斯拉概念公司披露半年度报告。其中,2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四成。券商分析认为,特斯拉产业链具有稳定性强、毛利率高、价值量大等特点,中国企业成本低的优势决定了其在特斯拉产业链中的霸主地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公司有望享受长期爬坡红利。

  多家公司净利正增长

  8月28日晚,凌云股份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91亿元,同比下降0.65%;净亏损3264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5885万元。

  凌云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国内汽车产销量较大幅度下滑,导致公司销售规模未达预算进度,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处于爬坡阶段。在全国经济复苏的形势下,公司通过系列举措提升工作,收入降幅远低于汽车行业下降幅度。报告期内,公司在市场开拓方面强化品牌推广和内部资源协同,加大与主机厂的沟通,推动深化战略合作关系,抢抓特斯拉、奔驰、宝马等高端客户的技术含量高、收益高、见效快项目。

  8月4日,旭升股份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4亿元,同比增长32.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1亿元,同比增长65.97%。

  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逆势增长,主要受益于特斯拉等多个客户需求增加所致。特斯拉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公司为特斯拉全球供应商。鉴于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 3及美国工厂Model Y的量产,公司对特斯拉销售额3.26亿元,同比增长25.14%。公司供货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多个电池包零部件实现量产,供货Model Y的多个专用零部件实现量产;公司作为特斯拉上海工厂动力总成铝压铸零部件核心供应商,供货产品涵盖前后驱变速箱壳体、前后驱电机壳体、逆变器壳体等产品。此外,公司还取得特斯拉新款Model S/X车型多个底盘及动力总成壳体部件的项目定点。未来随着特斯拉现有车型的进一步爬坡以及国产Model Y等新车型的量产,预计公司对特斯拉销售将进一步保持增长。

  华泰证券指出,特斯拉是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军企业,是旭升股份主要客户,2019年为公司贡献了54%的收入。旭升股份向特斯拉销售新能源汽车传动系统、电池系统、悬挂系统等配件。特斯拉交付量2016年至2019年复合增速达到69%。随着特斯拉海外工厂投产,国产化进程加快,特斯拉逐渐摆脱产能瓶颈,产量加速上升。根据清洁能源和电动车网站测算,特斯拉交付量在2020年至2025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21%。据华泰证券测算,2020年至2022年,公司来自特斯拉收入复合增速有望达到48%。

  受疫情影响较大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39.3万辆,同比下降37.4%。从4月开始,新能源汽车产销虽然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但总体看产销仍处在较弱水平。4-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分别下滑26.5%、23.5%和33.1%。

  受到疫情影响及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的整体回落,不少公司主营业务受到冲击。模塑科技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2亿元,同比下降8%;净亏损1.16亿元,去年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58万元。

  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29亿元,同比下降7.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7亿元,同比下降7.86%。

  公司表示,业绩有所下降主要系宏观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市场需求严重下滑,导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下降,公司动力电池销售收入减少。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国宏观经济与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恢复,公司各经营指标正在逐步提升。

  部分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得润电子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4亿元至3.1亿元,同比增长400.26%至546.18%。蓝帆医疗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亿元至21亿元,同比增长380%至460%。

  产业链将持续受益

  自3月以来,特斯拉股价一路突进,100余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超400%。近日,公司市值突破4000亿美元,再创新高,“特斯拉效应”彻底点燃A股产业链激情。

  值得关注的是,8月24日,特斯拉中国官网开启中国制造Model Y预订,预售价48.80万元至53.50万元,预计最快2021年开始生产。Model Y是特斯拉继Model 3之后即将在上海超级工厂投产的第二款车型,与Model 3基于同平台研发,二者通用75%的零部件。

  国海证券指出,Model Y在引入新的热泵系统后,车辆能够在重量减轻10%的前提下达到和Model 3同样的EPA续航里程,生产周期也大幅缩短。Model Y有望成为续力Model 3的爆款车型。国产Model 3及未来Model Y的零部件国产化率持续提升,将给国内产业链头部企业带来较好的发展机遇。

  兴业证券认为,对比苹果产业链的黄金十年,目前的特斯拉产业链相当于苹果产业链的前期。产业链上涨来自于特斯拉销量的高预期对估值的拉动。特斯拉后续的产业链机会体现在:一是特斯拉销量带来的产业链业绩兑现有可能超预期;二是特斯拉定义的新产品趋势在中期孕育的第二波大机会,包括智能座舱(中控大屏)、全景天幕玻璃、域控制器与高算力芯片、热泵热管理、轻量化底盘等;三是特斯拉后续围绕汽车生态圈的拓展带来的新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