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赔、灾后重建……保险业如何助力防汛救灾?

谭谟晓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谭谟晓)今年汛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上下齐心防汛救灾。保险业做了哪些工作?理赔支付、支持灾后重建等方面进展如何?在银保监会27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阳光财险、太保财险、华泰财险给出了各自的答案。

  阳光财险董事长李科说,入汛以来,阳光财险共接到暴雨灾害损失报案2.01万件,公司启动大灾理赔应急响应预案,推行“一站式”快速理赔服务,目前87%的案件已经结案赔付。

  李科说,在支持灾后重建方面,阳光财险今年累计向湖南、四川、重庆等受灾较重地区新增投资64.5亿元,其中债券52.3亿元,非标债权12.2亿元,有效缓解了地方政府财政压力。

  太保财险董事长顾越说,根据今年汛情特点,太保财险建立了以线上化资源统筹和智能化风控为主要内容的灾害应对体系,帮助客户了解不同灾害风险有可能造成的损失状况,为防灾减损提供技术支持。截至目前,太保财险已为22万个企业客户制定风险档案,完成汛期理赔4.3万件,支付赔款6.3亿元。

  华泰财险董事长丛雪松说,入汛以来,华泰财险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主动排查客户出险信息,简化理赔申请资料,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全力做好灾后理赔工作。

  “为客户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同样重要。”丛雪松说,华泰财险每年年初都会对面临台风、暴雨、洪水灾害等巨灾风险的客户进行筛查,并在夏季入汛前再次对高风险客户进行甄别。入汛后,一旦确认灾害风险,公司风控部门将及时发布预警,帮助客户把损失降到最低。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助力防汛救灾,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提高灾区金融服务效率,引导保险机构安排好资金和资源,做到应赔尽赔快赔,帮助受灾企业、群众及时恢复生产生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